為什麼可以說謊?!

 

 

自身年輕不經事時,曾因不當學習了所謂善意的謊言,且也受其傷害甚深。故『華盛頓砍櫻桃樹』是我教導愛兒要誠實做人的日常故事、『放羊的孩子』更是訓誡愛兒不要說謊的枕邊耳語。知感主!愛兒很爭氣,也很努力的學習華盛頓,害怕做一個放羊的孩子。

記得有天,他很沮喪且哭喪著臉從房間跑出來,叫喊著媽媽:「我真的不想說謊,可是我又怕你罵我!」放下手邊的工作,抱著驚恐帶著稚氣的他:「怎麼回事?」

「媽媽,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想試試看,用力把梳子甩在地上,會怎麼樣?結果梳子斷掉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真的,真的….」他一直重複「真的」這兩個字,要表述他真的沒說謊。

那天是發考試成績的日子,放學回來,馬上告訴我:「我考了0分。」但焦急愛兒學習成果的老娘,一聽此訊,毫不思考的準備開始訓罵時,他哈哈大笑的說:「嘿嘿,跟妳開玩笑的,老師要我們跟爸媽開個玩笑嘛!」我頓時輕鬆下來,但也拉下生氣的臉頰。擅長察言觀色的他,很快的靠過來撒嬌:「媽咪,開個玩笑都不行嗎?」

為了不想掃他的興,露出微笑但帶嚴肅的口吻:「放羊的孩子,就是因為覺得好玩,所以才會重複開玩笑說『狼來了』,讓山下的大人緊張的跑上山好幾次,結果沒有大人再相信他了,最後所有的羊隻也都被也狼吃掉了。這就是隨意開玩笑的慘劇。」

「嗯,我以後不再隨便開玩笑了。媽媽,不要生氣了,笑笑!」這就是童真。為了不讓他成長於嚴肅無趣的生活中,很快的補充:「其實開玩笑,說笑話,不是不可以的,可是你要看場合、時間,而不是隨意的亂開玩笑呢!」

「喔!我知道了。」說完,馬上轉身玩遊戲去了。也不知他聽進去了沒!

那天午後,他悶的跑來:「媽媽,爸爸為什麼說話不算話?為什麼騙我?」一頭霧水的問:「怎麼回事?爸爸怎麼會騙你了?」

「誰說沒有,他說要帶我去看雪的,結果又沒有,害我在家裡好無聊,我真的好失望!」喔喔!外子因臨時有事,取消行程,但這也造成他陷入大人世界「說一套,做一套」雙重標準的疑惑中!

故事還沒結束呢!朋友有天來造訪,我們討論研究伊斯蘭的某些教義,然在所謂先生與妻子間的『戲言』(請參考聖訓之冠第十五章第146節),在說法上有些不同的見解有所爭議。朋友他強調在阿文其解釋即為『謊言』,也就是說先生可以對妻子說謊。這時在旁聽的霧煞煞的愛子,開口問了:「媽媽,他怎麼說我們可以說謊呢?!」原來,愛子並不完全瞭解我們大人談論的內容,而聽進去的只是『可以說謊』這幾個字!

孩童是純真無邪、像一張白紙、一塊海綿一樣,當你給他畫上什麼、他就接收什麼,給他灌輸什麼、他就裝進什麼,且一直不斷從外在周遭的環境吸收知識。而父母是孩子模仿的第一對象,父母的言論、品格、習慣、行為等一切對孩子都有重要的意義,更往往在子女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在現代繁忙的工商社會裡,為人父母的為了工作、為了家計、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為了有更充實的物質生活,忙忙碌碌的日復一日努力工作,雖然贏得了錢財、權利、地位,卻往往忽略了子女的教育及他們內心真正想擁有的,進而造成社會的種種問題。

好的教育,是所有天下為人父母應該辛勤耕耘的最重要工作,更是父母對孩子們最大之禮物及恩惠。與天下父母親共勉之:

 

不要再讓世界未來的主人翁,分裂成更多地球的癌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