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最近多位好友,寫信過來或網上相見,問候Lattefa的近況,關心Lattefa的異鄉生活。你們親切的道安,熱切的關心,令我在寒冬裡倍感溫暖。

 

因外子的事業關係,愛子的幼兒時期就與父親兩地相隔,聚少離多。令愛兒對父親的親情,是又愛又陌生。去年為了不想再讓今世大人世界的雜事,犧牲愛子享受天倫之樂的權力,毅然決然離開與自己生活數十年的家鄉及親友,帶著愛兒遠赴外子的國度。當時心中的矛盾與掙扎,均被現今外子與愛子快樂的親情生活中抹去。

 

你們問我在異鄉如何過日子?為了不讓自己有空閒的思緒,於是做不完的家事、忙不完的公事、教不完的兒事、讀不完的世事、寫不完的故事、學不完的"知識、就是我異鄉生活的全部。

 

你們問我異鄉生活還好嗎?為了愛子就學,讓自己努力學習孟母,於是我們租房於愛子學校附近。住房約100平方米(大概30坪左右),沒有高檔豪華的家具,但卻是溫暖舒適的親情窩。

 

你們問異鄉的人情世故都如故鄉嗎?知感主!雖短短一年多光陰,但認識了幾個家庭。他們有住豪宅、穿明牌、假日有自家的別墅派對、飯館當成自家餐廳,生活奢華浪費的富裕家族;他們有勤儉持家、樂善好施、家族以伊斯蘭正道互相勸勉的小康家庭。你們問羨慕富裕家族的生活嗎?自幼眼見父母親辛苦工作,就為讓我們小孩有更好的教育與生活環境,故自小養成省吃儉用的習慣;而富裕的生活雖不是夢想,但自認為奢侈,故也從未羨慕過富豪的生活。你們又問那小康家庭快樂嗎?他們沒豪宅、沒別墅派對、多年舊衣穿在身、雖夢想輕鬆的放鬆自己至餐館用餐,但還是盡所能將擁有的積蓄用於孩子之所需、教育小孩於伊斯蘭正道上。

 

最後你們問我:「現在快樂嗎?」知感主!外子常勸誡我:「不管幸福或悲傷、不管憂愁或快樂,一切都是 Alhamdulillah(知感主!)。凡事往低處看,你會覺得自己永遠在高處。」於是知足,就是我現在的快樂!

 

以下幾段古蘭經文及聖訓,盼與大家僅遵之!Ameen!

 

「他曾發現你徘徊歧途,而把你引入正路;發現你家境寒苦,而使你衣食豐足。至於孤兒,你不要壓迫他;至於乞丐,你不要喝斥他,至於你的主所賜你的恩典呢,你應當宣示它。」(古蘭經93 : 711

「他們在主那裡,將為自己的善行而享受安宅,真主是他們的保祐者。」   (古蘭經6 : 127

「這是後世的住宅,我要用來報答那不願傲慢也不願墮落的人。善果只歸敬畏的人。」(古蘭經28 : 83

「(施捨)應歸那些貧民,他們獻身於主道,不能到遠方去謀生;不明他們的真相的人,以為他們是富足的,因為他們不肯向人乞討。你從他們的儀表可以認識他們,他們不會呶呶不休地向人乞討。你們所施捨的任何美物,確是真主所知道的。」 (古蘭經2 : 273

「難道我沒有為他創造兩隻眼睛、一條舌頭、兩片嘴唇,並指示他兩條明顯的道路嗎?他怎麼不超越山徑呢?你怎能知道超越山徑是什麼事?是釋放奴隸,或在饑荒日賑濟親戚的孤兒,或困窮的貧民;同時,他是一個信道而且行善,並以堅忍相勉,以慈憫相助者。這等人是幸福的。不信我的跡象者,是薄命的,他們將被關在火獄裡。」(古蘭經90 : 820

 

 

聖訓之冠第十一章

 

81   艾布賽義德的傳述:一群輔士向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要東西,穆聖給了他們,他們又來要,穆聖又給他們,結果穆聖把東西散完,一無所有,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我跟前只要有一點有用的東西,我絕不藏起來不給你們。誰要志向,真主便給誰以志向。誰能自足,真主便使誰常樂。誰能忍耐,真主便使誰安穩。真主慈憫人者再沒有比忍耐最高強的恩澤了。(5)

 

聖訓之冠第十六章

 

32   又說:「信教而滿足於苦日子者,必成功。」(2)

33   艾姆蘭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我見樂園之人多為窮士,我見火獄之人多為婦女。」

34   吳薩默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信教的窮人,先於富人半日進樂園。半日即五百年。」

35   艾奈斯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主啊!你使我生而為無產者,死而為無產者,在無產者的隊伍裡再生吧!」俄綺舍問:「這是為什麼呢?聖人!」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窮人在富人四十年前進樂園。俄綺舍啊!不可讓有求者空手而歸,多少不拘,哪怕是半枚椰棗。俄綺舍啊!應愛窮人,親近窮人,到後世,主必親近你。俄綺舍啊!若走我的道路,旅客的糇糧,足夠你終生食用。切勿同富人往來。勿穿新衣,衣服補丁,越多越好。」()

43   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財多不算富,心富才算富。」(3)

45    又說:「要往下看,不要往上看,庶幾不辜主恩。」(3)

47    米格達姆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裝滿臭皮袋,盡享口腹之樂,最為可恥。其實,人有幾口飯,即能直頭豎面,行動做事。非食不可,當吃一份,飲一份,留一份。」()

48    歐斯曼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房屋住宿,衣服蔽體,餅水充飢,此為人人生活所需。除此而外者,皆為人所不當有。」()

134   又說:「穆聖終生吃餅和油。一日兩餐,食不求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