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女人無才便是德,而西方社會女權高倡,極力爭取女男平等,然在伊斯蘭社會的女子地位權利又如何呢?

 

 

到敘利亞居住前,外子一直強調此地的婦女溫柔優雅,懂得體恤瞭解夫婿的辛勞,而中國女人恰北北、愛掌權等等。故 在台灣時,就一直希望一定要努力讓自己改變的更溫柔。(因自覺已經是個小鳥依人的好妻子,拍謝,鼓勵自己一下)

 

 

然進住敘利亞已是第二個年頭,所看到此地美嬌娘也是正負兩面都有。但可以肯定的是生長在伊斯蘭國家的婦女真的幸福,絕非西方世界所言伊斯蘭國家,婦女地位低落卑賤。婦女受保護的程度到,可以看到市場不管是銷售或採購食品,民生用品,甚而銷售女性內衣及服裝等,絕大部分為男人。有能力的夫婿,很少讓自己的美嬌娘外出工作。(然現在為替先生分擔維持家計,養兒育女,婦女外出工作的漸多)。但所謂的溫柔體貼之說,可能要睜大眼睛,仔細的觀察。

 

 

阿拉伯婦女的凶悍與得理不饒人;貴族家族的婦女,喜歡炫耀虛榮、穿金戴銀、浪費成性等,與中國傳統婦女的韌性與勤勞、勤儉辛苦持家,可能成相當大的對比。以下是親身的體驗的故事:

 

 

家鄉朋友在此地認識的一位兄弟,每個月給太太零花錢約五千敘鎊(很少,但卻是此地公務人員的半個月薪水)。朋友問為何那麼少?回答:因為平常食、衣、住、行的各項家用,絕大部分是他打理買回家。基本上,太太並無須太多開銷。零花錢給越多,只是耗費他越多的積蓄,很少會有存款下來的。

 

 

那天去超市想找個蛋糕烤盤(大概跟松清超市一樣大吧!),可是能去那兒採購者,家裡應該算富裕吧!因為所見一個烤盤要一千敘鎊。告訴自己那不是我要的,還是回台灣買吧!準備打道回府,愛兒東拿西挑,買了一些他所愛的零食。到櫃臺結帳(很小的通道),我已經排隊中,但因結帳速度慢,孰知後面深著黑色風衣,看似高貴的甲婦女,一直以她的推車催促我,還問我到底要不要結帳?回答:是。心中疑問,她沒看到我前面有人也排隊結帳嗎?直到我結帳完畢,突然來了一位只買一項商品的乙婦人,直奔到我前頭,希望先結帳她的商品(因為只有一樣),而我 後方的 女士卻是馬上將推車往前推,不接受乙婦人的插隊。結果,兩位女士互相對嘴,說實在,雖不知他們所談為何?但可想而知,應該是爭論誰對誰非!

 

 

曾有位家鄉朋友,一心一直想娶個敘利亞美嬌娘。但很訝異的那天得知,他想放棄此想法。理由是朋友告知他所知的阿拉伯婦女有以下幾個缺點,所以請他深思。

 

1.婚後兩年變胖 ,如果沒變胖, 岳家會來質疑女婿沒照顧好女兒。

 

2.奢華 ,永遠買不完的化妝保養品及服飾等 ,你家過不久都可以開個化妝品店或服飾店 。

 

3.愛管老公。

 

4.不做家事 ,男人拼了命回家可能還得爙上演保力達蠻牛。

 

 

當然以上所述並絕不代表所有的阿拉伯婦女。以下是我看到令人羨煞的家庭及尊敬的女士:

 

他們沒有寬大的豪宅及富裕的生活。父親嚴格,但談笑風生;母親勤儉嫻熟,努力持家,未聽有任何怨言(自嘆不如,常自怨自唉);他們所教導的兒女是,子學有專精,創業有成;女嫁人為妻,相夫教子,溫柔體貼;子女們孝敬父母,兄弟姊妹間互相的挖苦與鼓勵,是他們手足情深的表現。祈求真主慈憫他們全家生活永遠祥和平安,及今後兩世吉慶。Ameen!

 

 

事實,在此地溫柔優雅的婦女應該還是佔大多數吧!只是需要你慢慢去發掘,且敘利亞的婦女真的都還蠻美的。朋友繼續加油!

 

 

以下取之聖訓之冠第一章

 

19  伊本歐瑪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婦女們啊!妳們要多多施散,要常常求主恕饒;因為我看見火獄裡,你們婦女們佔多數啊!」一個健談的女人起來問道:「真主的使者呀!為什麼火獄裡的人大都是我們婦女們呢?」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因為妳們常咒罵人,辜負丈夫,我看在萬物至靈的人類裡,再沒有比妳們婦女們在理智方面和宗教方面損失更大的了。」那個女人又問道:「何以見得我們的理智和宗教都欠缺呢?」穆聖說:「在作證人的時候,兩個女性只能等於一個男性,這就是理智上的損失。婦女們,有時候得停止禮拜,開其齋戒,這就是宗教上的損失。」(5)[1]

 

[1] 伊斯蘭來臨以前,婦女們在社會上是沒地位的,一般人把婦女不當人看待,她們受壓迫,受侮辱,不得參加社會工作,不得參加宗教儀式。婦女們由於長期地被關留在家庭裡,不能受教育,常受丈夫或公婆的打罵,由於黑暗社會的影響,所以婦女們在各種權利上遭受到很大的損失,致使婦女們的性格也表現得不正常。有些婦女吝嗇、刻薄、小氣、不能幫助人、非常自私、愛佔小便宜。有些婦女好信邪,抽籤算命,迷信全來。有些婦女潑辣,指雞罵狗,說東道西。有些婦女,丈夫對她千條好,萬條好,一條不好她就把丈夫的好處一筆抹殺。由此引出了夫婦吵架、家庭不和、鄰居絕交等等毛病,結果,倒楣的都是婦女。在舊社會裡,婦女受害最大,所過的生活,簡直就是人間火獄的生活。伊斯蘭教興起後,提高女權,這些落伍現象都受禁止。獎勵婦女,痛除以往的缺點,努力工作,爭取在各方面都能和男性並駕齊驅。方法是:(1)常求主恕饒,即有教門,有正確的思想,有遠大的志向。(2)多施散,即處處幫助人,有為人類服務的行為。如果婦女們能這樣奮鬥,對舊的一切來徹底革命一下,那麼,婦女們原來過的火獄生活,必能變成樂園的幸福生活。以上所述,便是這段聖訓的精神。

 

以下取之聖訓之冠第十一章

 

 

106  俄綺舍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婦人對於家庭的費用而不揮霍,她便能得到施捨的代價,丈夫能得到經營的代價,保管財政的人也能得到同樣的代價。他們的代價一律平等,互不侵犯。」(5)

 

 

以下取之聖訓之冠第二十章:

 

11   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一般人選擇婚姻,不外乎四種:資財、門第、姿色、賢德。應找有教門的對象,這是兩世的幸福。(5)

 

12  又說:人生都是享受,而最好的享受,是賢慧的好妻子。(2)

 

13  又說:最優秀的婦女,出自遊牧的阿拉伯民族,古萊史族婦女為其鳳毛麟角。她們最慈愛自己的幼兒,最會治家過日子。(2)

 

17  有人問:聖人啊!哪等女人最好?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勤於整容,使丈夫望而生喜;丈夫吩咐之事,絕對服從,不為自身和金錢,同丈夫爭吵;不做丈夫討厭的事情。(6)

 

 

 

 

 

 

這是中華民族女子的嫩性--什麼活都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