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之道

以下古蘭經文及聖訓,盼與大家僅遵之!Ameen! 

「那些在順境中和逆境中使用(錢財)的人,那些抑制怒氣和寬恕他人的人,都是安拉所喜愛的行善的人。」(古蘭經3 : 134仝道章譯本)

「他們說:「遵命。」當他們從你面前出去的時候,他們中一部分人就陰謀變更他們所說的話,真主是要記錄他們的陰謀的。故你當寬恕他們,當信託真主。真主足為受託者。」(古蘭經4 : 81馬堅譯本)

「但是,由於他們破壞了他們的約,我降天譴給他們,並使得他們的心變硬。他們竄改(經典中的)字句,並忘記了一部份他們被勸誡的(誡律)。除了少數人之外,你將不斷地發現他們的欺詐。不過,你要寬恕他們,和原諒他們(的錯誤的行為)。安拉喜愛行善的人。」(古蘭經5 : 13仝道章譯本)

「一項傷害的還報是相等的傷害。倘若任何人寬恕並和解,那麼他的回賜就是安拉的事了。安拉的確不愛作惡的人。」(古蘭經42 : 40仝道章譯本)

「倘若任何人能表現出忍耐和寬恕,那確是一件意志堅決的事。」(古蘭經42 : 43仝道章譯本)

「有信仰的人啊! 的確,在你們的妻室和兒女中有(一些是)你們的敵人。你們要小心他們!倘若你們能原諒(他們的過失),並寬恕與容忍(他們)。安拉的確是多恕的、大慈的。」(古蘭經64 : 14仝道章譯本)

「許多有經的人, 即使真理對他們變得明顯時,由於自私和嫉妒,希望使你們在已經信仰之後變成不信。你們應當原諒和寬恕他們,直到安拉發佈他的命令時。安拉是全能於萬事萬物的。」(古蘭經2 : 109仝道章譯本)

(穆罕默德啊!)你要堅守恕道,獎掖美德,離開無知的人。。」(古蘭經7 : 199仝道章譯本)

我以真理造化了諸天、大地與其間的一切。那時間(復活日)是一定要來的,所以你(穆聖)要大度寬容。」(古蘭經15 : 85仝道章譯本)

「莫使你們當中那些被賜予恩典和豐富財產的人發誓決,不援助他們的親人、貧窮的人和那些在安拉道上移居外地的人。讓他們寬宏大量,難道你們不希望安拉寬恕你們嗎?安拉是多恕的、至慈的。」(古蘭經24 : 22仝道章譯本)

「你應當原諒他們,你應當說:「祝你們平安!」他們不久就知道了。」(古蘭經43 : 89馬堅譯本)

 

聖訓之冠第三十章

 

13艾布戴達的傳述:我正在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跟前坐著,見艾布伯克走來,提著衣角,露出膝蓋。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這位同仁一定遭什麼事了。」他向聖人道過安,說:「我與歐瑪發生爭執,我對他出言太重,懊悔萬分,求他原諒,他卻拒絕,故特來見您。」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真主必三倍地恕饒你。」歐瑪懊悔了,來到艾氏府上,問其在家否,答到不在。他來見穆聖,請過安,穆聖面有怒色,艾氏為歐瑪擔心,雙膝跪坐,說道:「聖人啊!指真主起誓,是我不對。」連說兩次。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我奉主命為聖,你們對我懷疑,艾布伯克對我篤信,他以生命物力安慰我,難道你們排斥我的同仁?」他連說兩遍。從此以後,再沒人對艾氏不恭越禮。()

 

201艾奈斯的傳述:艾布伯克和阿巴斯,經過一群輔士,坐在一處大哭。問其原因,他們說:「想起穆聖同我們的會聚。」他二人告知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穆聖出來了,頭披方巾,登講演台,作最後講演。他讚主已畢,說道:「我囑咐你們,要善待輔士,他們是我的百寶箱,他們已盡其天職,未享權利。他們愈來愈少,如飯中之鹽。故你們歡迎其善者,原諒其錯者。」()

 

聖訓之冠第三十六章

 

6伊本阿巴斯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給我們訓話說:「諸位啊!大家向真主集合時,都是一線不掛,赤手空拳,如我們初生時一般。我們同真主結約,一定要實幹。後世第一個有衣穿的人,首推伊布拉欣聖人(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天使帶出一批教民,驅向左方火獄。我說:『主啊!這是我的教生。』主說:『你不知他們在你以後的作為。』我用義人爾撒(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的話說:『我活著時,我監視他們。我歸真以後,祢監督他們,祢見證萬物。祢若懲罰他們,他們本是祢的僕民;祢若寬恕他們,祢是優勝明哲的。』」真主說:「他們自你與世長辭後,不旋踵便叛了道。」俄綺舍問道:「聖人啊!復活場上,世人赤身裸體,男女不相看嗎?」穆聖說:「緊張萬分,自顧不暇,無心邪視。」(3)

 

以下參考:《艾布'達烏德聖訓集》(Abu Dawud)(摘自伊斯蘭之光網站)

有一次,安拉的使者(求主賜他平安) 在分發金錢。在這許多輪候的人中,有一個流浪者十分需要經濟上的幫助。他希望受到注意,因此他推開了旁人,來到安拉的使者(求主賜他平安)面前。

  安拉的使者手裏拿著一根手杖。他輕輕地用手杖設法推開這個人, 但手杖不慎擦傷了流浪者的臉。安拉的使者感到非常抱歉。他說:「我傷害了您,因此,您可以採取報復。」安拉的使者把手杖交給了流浪者說:「您可用它來擦我的臉。」

  流浪者被安拉的使者的公正感動了。他回答說:「噢!安拉的使者啊!。安拉容許我採取報復或寬恕。我原諒您。」安拉的使者感到很欣慰。

攝影:Ivy K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