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嚇我-----

          愛或溺愛!

 

 

當你為人父,為人母後,方知養兒育女之不易。 父母與子女自古本就有著割捨不斷的血緣,而子女更是父母生命的一種延續。然舐犢情深,為子女著想,絕對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人都可以理解的事情。

 

老來得子的喜悅,往往更會令老父老母不惜犧牲一切疼愛兒女。常常也就會在無意間分不清『愛』與『溺愛』的差別!那也就是我這為人老母現面臨的困擾。

 

愛子是家中最小的幼子,當然全家人(包括娘家)對他的喜愛,絕對是言語難能形容,不管表哥表姊、堂哥堂姐,只要是比他大的,都自然而然的謙讓他。可想而知外子與我對他的疼愛,更是赴湯蹈火、全力以赴!(好像有點說過火了!但卻是事實)。這也就是好友口中均說:我們太寵他了!

 

記得愛子幼兒時期,有時真的令我氣得發狂,覺醒自己要發威好好處罰他,於是曾把他關在房裡,甚至有時覺得用軟的----把自己氣的裝死嚇他,盼他能改過。而幾次他均哭泣的嘶喊:「媽媽不要嚇我!不要離開我!不要不理我!」,那泣不成聲的哭叫,真會讓你心碎,告訴自己這樣的處罰對一個三歲的小孩也許太過了。

 

那天下課回來,也許是放學的喜悅吧!竟然在過馬路中玩起來,勸說又不聽,當時我真的心驚膽跳氣的幾近發狂。一進家門,一語不坑的把他關在門外。他在門外拼命的哭喊:「媽媽開門!」另有天電梯停電,外子、愛子與我三人只好爬梯,當然幼小的他,腳步輕盈,肯定比兩老快到達家。可是當外子與我到達家門時,卻不見人影,我兩心想:他肯定躲起來,想嚇我兩老。故我兩老也未加思考的進家門,從門眼望去看看他會如何?結果看他從樓上下來,在門口啜泣。我們趕緊的開門,讓他進來,並問他為何哭泣?他哽咽的哭聲:「你們為什麼要嚇我!」我們愣住了!原來他爬的不知已到自家的樓層,一直爬到頂樓,看沒人嚇到後,趕緊往下走,結果又看不到父母親。他真的嚇到了!

 

自此後,若我為他的不當行為生氣,或要處罰他。他就來個苦肉計:「那時後你們為什麼要嚇我?我很害怕失去你們,你們知道嗎?」對他大聲吼叫時,他會低聲下氣的說:「媽咪,請妳跟我好好的說道理。不要一直生氣,大聲的對我吼。」跟他說道理時,他會回答:「媽媽下次不敢了,不要不理我,……  對不起!用力抱我,且親我很多!」請問各位媽媽朋友們,這時妳會如何處理?繼續生氣並處罰他,還是抱他、親他、說愛他。我想你們跟我一樣,會哭笑不得的抱他親他!

 

常常自己思考,我愛我兒錯了嗎?而對愛子的愛變成溺愛時,對他成長會有多少的傷害呢?最近閱讀林則徐寫的一幅對聯:“子孫若如我,留財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其意大概敘述:如果子孫後代均像我這麼廉潔,留錢給他做什麼,他本來就很賢慧和聰明,我把錢和財產留給他反而損害了他奮鬥的意志。子孫若不如我,那留錢給他,反而更使他好逸惡勞,坐吃山空。留的錢越多,他就越是胡作非為,越是增加其過錯。

 

啊!兒孫自有兒孫福!慈母惡媽難為呀!我想自己唯有盡全力教之於正路上,祈求  安拉護祐他平安、快樂、健康、聰慧的成長為有用之賢才信士!Allahumah Am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