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及誹謗

 

前幾天碰到一個新聞界朋友,曾任職於某大電視台,但卻感慨現今社會人們喜歡聽八卦、窺探隱私等新聞,故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生崖,改變方向。

 

有關猜疑、誹謗、背談等惡習,在伊斯蘭看來確系大罪。

 

以下古蘭經文及聖訓,盼與大家僅遵之!Ameen! 

 

倘若任何人犯下了錯誤或罪惡,而把它栽給一個無罪的人,他將同時負擔罪孽昭彰的罪惡和誹謗(雙重罪過)。」(古蘭經4:112仝道章譯本)

 

凡告發貞節的而且天真爛漫的信女的人,在今世和後世,必遭詛咒,他們將受重大的刑罰。在那日,他們的舌頭和手足都要反證他們之所為。」(古蘭經24: 23~24馬堅譯本)

 

無端詆毀信仰男女的人們,他們確已負擔了誹謗和顯著的罪行。」(古蘭經33:58仝道章譯本)

 

有信仰的人啊!如果一個壞人帶給你們任何消息,你們要鑒別它(的真偽),以免你們在無意中傷害他人,而事後對你們所做過的滿懷追悔。」(古蘭經49 :6仝道章譯本)

 

有信仰的人啊! 你們不要讓你們當中的一些人嘲笑另外的人,他們(後者)也許會比他們(前者)更好;也不要讓一些婦女(嘲笑其他的)婦女,她們(後者)也許會比她們(前者)更好;也不要中傷你們自己人(的名譽),也不要(彼此侮辱)喊人綽號。在信仰之後,加以不雅的名字是不好的。那些不回頭悔過的人,(的確)是犯罪的人,有信仰的人啊! 你們要(儘量)避免彼此猜疑,因為有些猜疑是一種罪惡;也不要互相偵查,也不要在背後互說壞話。難道你們當中有人喜歡吃他已死的兄弟的肉嗎?你們痛恨這種行為(所以也痛恨背後誹謗人)。你們要畏懼安拉,安拉是多恕的、至慈的。」(古蘭經49 :11~12仝道章譯本)

 

(我棄絕他們),因為他們破壞盟約,不信真主的蹟象,枉殺眾先知,並且說:『我們的心是受蒙蔽的。』不然,真主為他們不信道而封閉了他們的心,故他們除少數人外,都不信道。又因為他們不信爾撒,並且對麥爾彥捏造一個重大的誹謗。」(古蘭經4 : 155~156馬堅譯本)

 

所以不要聽從那些不信(真理)的人。他們希望你會妥協,以便他們可以(跟你)妥協。也不要聽從任何隨便發誓的人,(他們是)下賤的,到處散佈謠言(背談)的誹謗者,妨礙善行的、放肆妄為的、罪大惡極的()。」(古蘭經68:8~12王靜齋譯本)

 

傷哉!每個誹謗者 ,詆毀者 , 他聚積財產 ,而當作武器 , 他以為他的財產 ,能使他不滅。絕不然 ,他必定要被投在毀滅坑中。你怎能知道毀滅坑是什麼?是真主的燃著的烈火。」(古蘭經104:1~6馬堅譯本)

 

 

中國回教協會印行之「聖訓之冠」

第十章

19艾布馬力克艾士阿林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我的教民裡還有愚昧時代的四種陋俗,需要清洗:誇耀閥閱,誹謗血統,占卜,嚎哭。嚎哭的女人,如果一輩子沒有悔過,到後世她站起來,穿著燃燒的火裙,和帶癩瘡的汙衫。」()註一

 

第十五章

81漢馬慕的傳述:我們同候則法開會,有人把話透露給歐斯曼。侯氏說:「我聽穆聖說:『搬弄是非者,不能進樂園。』」(4)

82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最壞之人,是兩面派,見人奉承,兩面討好。」(4)

83又說:「你們遠避挑撥離間,它像剃刀一樣,削平宗教。」()

84阿布頓拉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我豈未給你們講明嗎?屠刀為何?屠刀即離間挑戰,傳話煽惑。」()

85安瑪爾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今世有兩面臉者,後世有兩條火舌。」()

86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你們知道何為背談?」聖門弟子說:「主聖最知道。」他說:「宣揚同胞所厭惡者。」有人說:「如果說的是事實呢?」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合事實,即為背談,不合事實,即為冤枉。」(3)

96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你們切忌猜疑,猜疑比謊言更不可靠,不要偷聽,不要窺伺,不要爭鬥,不要嫉妒,不要記恨,不要離開。真主僕民,皆為弟兄。」(4)

98艾布伯爾則特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口信而心未信的人們啊!你們不可背談教胞,不要挑剔其缺點,刁難人者,真主刁難之,真主刁難誰,必令其家庭出醜。」(2)

99穆阿威業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壞人名節,猶如殺人。」艾布戴達說:「此言甚有益。」

113伊本歐瑪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誰喚同胞為叛徒,二人必有一個落此污名。所其屬實,對方受之;否則,辱人者當之。」(4)

115  阿布頓拉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罵穆斯林是犯罪,殺穆斯林是叛徒。」(3)

116  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二人罵仗,皆有責任,對方不還,先罵者有罪。」(3)

117  又說:「兩種行為為叛徒,誹謗血統與嚎哭亡人。」()

127  阿布頓拉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信士不是誹謗人者、惡言亂語者、比雞罵狗者。」()

 

 

註一:封建時代的人,有狹隘氏族和家族觀念,往往吹噓自己老先人怎麼了不起,別人老先人怎麼下賤。穆聖打倒了這種落伍思想,教人以人論人,先人好壞都無用,解決了各部落的紛爭,穆聖這話也是反對一切主觀的自以為優秀的大民族主義者和存心消滅世界別的民族而獨自稱雄稱霸的帝國主義者。

橄欖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