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薑”

 

不管老薑、嫩薑、薑母、醋薑….只要跟薑扯上關係的任何食物,我就是喜歡。平常醃雞、羊、魚肉,一定灑上些許薑末;炒魚片、清蒸魚、甚至燉各式湯類,一定加上一些薑片或薑絲。

台灣氣候潮濕,尤其每到冬天濕冷的天氣,至少每年我都要有一次嚴重且長時間的咳嗽病狀,直到我最愛的中醫師建議我,熬煮紅糖薑母湯喝,知感主!咳嗽症狀,日愈改善。(醫師更開了一帖治咳良方,治癒我的久咳症狀。藥方裡面也有生薑。)

這兩天又看到一篇由國際厚生提供的新聞(2009/05/20Ryan博士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主辦的記者會中討論這個研究結果。 薑能根除噁但她卻也表示,科學家們不知道薑為什麼能緩和噁心感。於是上網找了有關”薑”的相關資料,與大家共享。

首先與大家分享這節古蘭經文:「他們得用那些杯飲含有薑汁的醴泉,即樂園中有名的清快泉。」(76 : 1718馬堅譯本)

 

學名Zingiber officinale)起源於于亞洲並有一個悠久的歷史就營養價值來看,薑與一般蔬菜一樣,熱量很低,含有豐富的鉀,少量的水溶性維生素。

 

抗氧化

最近美國與挪威學者合作,很有系統地評估各種植物性食材的抗氧化效力。在十一種根莖類食材中,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排名第一,是馬鈴薯或甘藷的十倍以上。不僅如此,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比多數的蔬菜、水果都高,抗氧化成分有助於消除血脂的氧化傷害,此外,澳洲學者的研究指出,薑所含的薑醇類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這些作用都是對抗心血管疾病的利器。

抗發炎 無副作用
美國的臨床研究指出,薑萃取物可以減輕關節疼痛,甚至減少止痛藥的服用。科學家觀察到,服用非固醇類消炎藥者,某些癌症的罹患率較低,因此注意到發炎與癌症可能有相關的機制,動物實驗可見薑醇類具有抑制腫瘤轉移的效應。薑的有效成分比抗發炎藥物複雜,但是沒有藥物的副作用。

抗嘔
薑自古以來就有止嘔的功用。近年歐美數個嚴謹的臨床研究證實,薑對減少孕婦害喜的症狀和次數有幫助,也可以緩和暈船嘔吐,以及化療引發的噁心嘔吐。薑的使用經驗歷史悠久,多數典籍的記載都沒有毒性,對孕婦也無妨礙,因此,對受害喜之苦的女性是一種溫和有效的抗嘔食品。

 

本草綱目》記載:「薑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及「薑可治療:1、心痛難忍。2、胎寒腹痛(嬰兒啼哭吐乳,大便色青,狀如驚風,出冷汗)。3、產後血痛(腹內有血塊)。4、瘡癬初發。」

 

文獻記載:薑性溫,味辛 ,表散寒,溫中止嘔,化痰止咳。入脾、胃、肺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毒的功效;主治外感風寒、胃寒嘔吐、風寒咳嗽、腹痛腹瀉、中魚蟹毒等病症。

 

我們再來看看薑的種類,真的是增廣見聞:

嫩薑︰大家都同意吃壽司時來片嫩薑,那可是開胃又增米飯香吧!屬涼性,能夠「養胃醒肺」,跟溫熱性質的老薑完全不一樣,真令人想不到吧!

粉薑︰粉薑是塊莖顏色比嫩薑深,比嫩薑老一點的,它屬於溫性,可以降低食物的寒涼性,而且是所有的薑種之中,最容易促進消化澱粉脢作用(澱粉脢是酵素的一種)的那種,直接作用於消化、解毒、有「健胃津脾」的功效。
薑的新鮮根莖,能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它主要在身體表層運作,以促進皮膚及末梢神經的循環,作用上好像三溫暖(也有人叫做「出汗療法」)。當皮膚冰冷、氣血循環不良,甚至內患風溼、外感風寒的時候,它暖身的作用就能派上用場。


老薑︰辛辣程度第一名的是老薑,對人體「暖胃潤肺」的幫助最大。薑愈老辣味愈強,怯風能力愈佳,能夠刺激身體活力和提升體溫(中醫說它用於「回陽救逆」,其效甚佳),並能有效解除體內液體、血液、代謝的阻滯。也因為老薑含醣量較多,所以老薑的禦寒功效會遠遠比生薑來得大!想取暖嗎?請找老薑!

薑皮︰經由科學實驗已讓人們發現,不管是生薑皮還是老薑皮的作用都遠勝於薑汁或薑肉對澱粉脢的促進(澱粉脢是酵素的一種),
薑皮其實是真正幫助人們促進消化、健胃津脾的薑體精華所在,棄之未免太可惜!黃色「生薑皮」能行水,可治皮膚水腫,有利尿消腫功能。

其他品種~薑黃︰薑黃不是我們食用的薑,薑黃被人類應用的歷史與人類的文明存在進程幾乎相當,薑黃它擁有大量的抗氧化劑,薑黃素可預防老年癡呆症,還有相當於消炎作用的成分,讓它在幾個世紀以來都被亞洲文化當成消炎藥來應用。
中藥也常用薑黃來止痛、暢通女性月事、消瘀血、治胃潰瘍等等。

薑汁︰薑汁皆由生薑榨取而來,用作食用當然好哇
。薑母茶、薑汁豆花、直接吞服生薑汁,可治食物中毒;生薑汁蜂蜜茶,可治脾胃虛弱不食;藥用不只內服可以「取其辛散之力,以奏散寒逐飲之效」(見於《金匱要略》),外用是更棒!古人治狐臭就是用生薑汁頻擦腋下;而人們遇到常見的筋骨跌打傷、扭傷、腰肌勞損這些症狀,在根本還沒有撒隆巴斯貼布的時代,生薑(取汁)跟等量的芋頭肉,搗爛攪拌成糊,冬季加溫後敷貼患處(一日2次),也一樣得到滿意的療效。

您看,超古老的《千金要方》就已經教導千年前的人們(當時為隋唐時代)如何運用蜂蜜及生薑汁做成「薑蜜丸」以對治久年咳嗽;中醫認為生薑能夠提神醒腦「通神明」,當有人夏季中暑昏厥時,老一輩的人會為病人撬開牙關,扶起灌下一些薑汁,使其能夠轉醒。……所以說,
薑是大地神奇的賜予。

*****

生薑還具有解毒殺菌的作用,日常我們在吃松花蛋或魚蟹等水產時,通常會放上一些姜末、薑汁。人體在進行正常新陳代謝生理功能時,會產生一種有害物質氧自由基,促使機體發生癌症和衰老。

 

  生薑中的薑辣素進入體內後,能產生一種抗氧化本酶,它有很強的對付氧自由基的本領,比維生素E還要強得多。所以,吃薑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薑可除老年斑

生薑的提取物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運動中樞及交感神經的反射性興奮,促進血液迴圈,振奮胃功能,達到健胃、止痛、發汗、解熱的作用。姜的揮發油能增強胃液的分泌和腸壁的蠕動,從而幫助消化;生薑中分離出來的姜烯、薑酮的混合物有明顯的止嘔吐作用。

 

  生薑提取液具有顯著抑制皮膚真菌和殺來頭陰道滴蟲的功效,可治療各種癰腫瘡毒。生薑有抑制癌細胞活性、降低癌的毒害作用。

 

  參考用法及功效:

  1. 外感風寒、鼻子不通氣、流清鼻 涕、頭痛發燒或被雨淋後發冷、肚子痛等,可用切細碎的鮮薑 25 克加上紅糖,以開水沖泡服用。

2. 慢性胃炎 、 時常胃疼 、 惡心嘔吐,可用鮮薑 15 克、桔子皮 15 克, 用水煎服,一日 3 次。

3. 老年人患慢性咳嗽,不發燒,吐白痰,可用鮮薑搗汁,半匙薑汁加 1 匙紅糖服用,早晚各服 1 次。

4. 風寒骨病 、 關節痛 、 患部有冷感,可用鮮薑、大蔥各一半,切碎炒 熱,用布包好,貼在患處。

 

換句話說,薑的好處多多,特別是面對現代各種與自由基氧化傷害有關的慢性疾病,都有抵抗調和的效用,應該多加利用。

 

以上文摘,請參考下列網站。(原作者,若對本文摘有意見者,請賜教)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5/n771236.htm

http://hk.epochtimes.com/7/4/24/4356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