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查理王儲和黛安娜王妃的長子威廉王子,首度公開表達十五歲就喪母的深沈哀痛,表示自己沒有一天不思念母親。

「在你的生命中,再也不能說『媽咪』這個字,聽來好像只是很小的一件事。」威廉說,「但對許多人,包括我自己,當『媽媽』真的只是一個空洞和喚起記憶的辭彙時,我由衷感受到,母親節是如此的虛空。」這是威廉第一次公開表達失去母親的感受,以及對黛妃從未終止的思念。

他透露,喪母之初,只感到一股巨大的震驚,難以相信這樣的事,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過了一段時間後,真正的傷痛才逐漸襲擊而來。而這股傷痛,從未離開。」。威廉表示,日子一天天過去,但失去至親的痛和思念,卻無一日不存在。

本新聞摘錄自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03/14

 

 『母親像月亮一樣 照亮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 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 ,不怕烏雲遮擋, 賜給我溫情 鼓勵我向上 ,母親啊 我愛您 我愛您真偉大 。母親像月亮一樣 照亮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 發出愛的光芒, 不辭艱難困苦  給我指引迷惘,  親情深如海此恩何能忘 ,母親啊 我愛您 我愛您真偉大。』

『母親您真偉大』,相信是各位兒時耳熟能詳的一首歌。孝順父母絕對是為人子女最重要的課題,但從上述新聞及歌詞,我深深體驗到為人母一生在撫養子女成長中所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下面的故事,更告訴我們不稱職的母親,對孩子一生所造成的傷害。

前幾天,好友談及他成長在一個以追求錢財為生活重心的家庭,雖有近五百平方米的豪宅,家中更是傭人隨時侍候,生活物質之最優需求從未匱乏。母親掌家中經濟大權,更忙碌於追求富貴榮華的虛榮,故他自小就未曾感受到母愛的光輝,更別說家庭的溫情了,因而偷偷的哭泣伴隨他的成長,朋友母親的和善及不受關心的心理不平衡,曾在國中時期自殺過。至今,家人還是沈迷於金錢的遊戲中,自私的心態更造成血緣親情的維繫淡薄,互相的關懷渺乎其小。

記得多年前有位友人因離鄉遠渡異國創業,更結識了異國女子且再婚,雖說他是穆斯林,且伊斯蘭的四妻制度下,只要女子願意,他完全有權利且合法的娶二妻。然卻因為他對兩個妻子不公正的對待,造成一個家庭中的小孩身心嚴重的傷害。緣起,當年友人曾答應家鄉之前妻,絕對不會因娶二妻,而疏於照顧家鄉的她,並絕對給於公平對待。奈何好友並未通過真主的考驗,因各種因素,他沒有履行對前妻的諾言---達到公正』。也許其前妻可能認為自己的快樂比任何人、事都重要吧!所以她毅然決然的提出離婚並遺棄幼子改嫁。(因筆者並未深入瞭解其離婚原因,故也無法評斷孰是孰非)。但筆者卻是親耳聽及當年約十歲左右的大姊問我:「我們小孩哪裡錯了?為何爸爸媽媽不要我們?」當時真的聞之辛酸,無言以覆,想著真的有母親能割捨掉十月懷胎的身中肉,而棄之不顧嗎?可憐無辜的小孩,父親未能於身邊照顧他們,又面對母親的棄捨,只能成長於親戚家中,從小得不到父母的呵護,身心受創無法健全的成長,造成孩子們對父親及另一家庭的不諒解與怨恨。

前幾天,格友寫了一篇被奪走的孩子,文中的母親與被奪走的兒子再次相見時:嘴裡斷斷續續地低喃道:「寶貝,我好抱歉,好抱歉……」這一會兒,塔勒克才嚎啕地大哭出聲,緊緊擁抱住這位女士,扯痛人心肺地哭喊著:媽咪──媽咪──」當你讀到這段 時,真是令人椎心泣血 。

親情血緣關係,孩子往往是凝聚一個家的重心,因此孩子也常常成為解決夫妻之間問題的犧牲者。有天跟敘利亞友人談及在台灣的摯友如何教女兒樸實不浪費的勤儉生活,但她在玩笑間談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婦女,大部分教育女兒如何穿金戴銀、著名牌,如何表現自己的身份地位顯赫及高貴。雖是開玩笑,但卻是我深深感慨看到的事實這裡家庭稍微富裕者的有些女人基本不上班,有的無法體諒先生賺錢之辛苦,也就無節制耗費;更有些家庭,父親辛苦忙碌著賺錢,為的是給家人及子女舒適豪華的住宅及更好的物質生活,因此陪伴子女享天倫之樂的時間微乎其微;而為了彌補其不足的親情關懷,給於子女的物質享受與需求通常疏於節制,就這樣整個家庭無意間生活在物質享受及親情互換的交易中。

敘利亞友人更說:「看小孩的教養,就知道母親的素養。」這句話不一定完全正確,但的確凸顯母親在家庭及教育孩子間的親情關係,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百善孝為先中,伊斯蘭更提到善待母親要比任何人都優先。聖伴艾卜胡萊賴(主賜喜愛)傳述:有人來問聖使:聖使啊!我最應該善待的人是誰?聖使(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你的母親。問:然後是誰?’答:你的母親。問:然後是誰?答:你的母親。問:然後是誰?答:你的父親。』」(《兩大聖訓錄》)

從英國查理王儲威廉王子失母之痛;不受關心的富裕孩子;因夫妻問題,被犧牲遺棄及被奪走的小孩,一直到被教育成為只追求物質享受的子女,很清楚的敘述,一份雖然平凡的母愛,但卻是每個小孩心中所需的一份不平凡的力量。最後筆者要表述的是:

與天下母親共勉,

讓母性本能的愛及呼喚,成為世界上最光芒的月光及最美的聲音;

讓最光芒月光照耀每個家庭,最美麗聲音喚醒每個善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