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愛為何?

 

『愛』這個中文繁體字的部首為『心』字,心藏於人身。儒家思想中對人摒棄私慾的愛稱「」,子女對父母的愛為「」,父母對子女的愛為「」,兄弟姊妹之間的愛為「」。

人生短短數十年,筆者在生活體驗中感受到更多的『愛』。對地球、國家社會及同胞的仁愛---稱之『大愛』;夫妻及朋友間無私的愛---稱之『真愛』;因貪婪愛錢財及今世的奢華享受---稱之『錯愛』;因私慾及嫉妒之心而傷及他人權益---稱之『弒愛』;父母嬌縱子女之不當的教育---稱之『溺愛』。

蓋婭理論家評論,氣候變遷不可擋,世紀末將可能剩10億人。他這番啟示性理論,預告農作物欠收、旱災,以及生命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死亡。由於生活在炎熱、貧瘠地球上的人們,競奪益見匱乏的資源,全球人口將在2100年前,從約70億銳減到10億。暫且不論他的預言將成為事實否!?唯有大能造物主至知!但動手做環保、廢物利用、省電、省水、不浪費、資源回收、節能減碳,減少地球暖化加速惡化,讓上述預言成為烏有,應是現今我們人類最重要的生活課題。再看看八百壯士的故事,於1937年淞滬抗戰,為掩護大部隊撤退,進駐上海四行倉庫實行阻擊戰。在日軍的重重包圍下,“八百壯士”孤軍奮戰,堅持4晝夜,擊退了敵人在飛機、坦克、大炮掩護下的數十次進攻。打死日軍200多人,擊毀坦克3輛。浴血四行,擊碎日軍“三個月滅亡中國”叫囂,奠定國軍八年抗戰的勝利基礎。看那八百壯士為國犧牲!看那保育人士為維護地球之安寧,不辭辛苦奔波倡導環保意識,是我們所有人應該學習的『大愛』

記得村姑曾提到,與其 郎 君心有靈犀之感,如同一體。因每每他的 郎 君在外有任何受傷害,她也感同身受,全身的不適與焦慮。更有位友人提起她愛其先生之程度,可說不惜傷害自己或捨棄任何東西,只要他平安幸福。她回憶多年前與先生共同創業,有次一同出差國外洽商,但因當地不肖商人陷害其先生,誣告其非法進行買賣。招來當地穿著實彈真槍的警察(或軍人,友人也搞不清楚)欲押走她先生,她先生認為本身無任何不法行為,不願意跟著走。當時那些警察(軍人)馬上對空鳴槍,她先生不得不屈服的進了不像警車的私家轎車。當車子欲駛前時,友人覺得事有蹊蹺,情勢不對,馬上跑到車前擋住車子前進。那群警察(軍人)可能看到一位嬌小的女子,怎麼那麼大膽不怕死,也可能不想傷及無辜,馬上停車,然後將他兩夫妻帶到一家咖啡館進行協商。原來那些警察(軍人)受人之託,最後是花錢消災。友人回想,當時也不知何來的力量令她大膽制止車子前進。我告訴她這就是『真愛』力量!

前陣子全球大騙案,馬多夫利用人性弱點令聰明投資人自陷騙局,投資大亨馬多夫在挖東牆補西牆的運作下造成投資人數百億美元的虧損,損失金額可能超出500億美元。德州億萬富翁史丹佛為其自身之奢華享受,涉嫌詐欺斂財,金額高達92億美金,其背後另一慘劇更是造就了全島的民眾幾乎全部失業。再看看去年台灣的最大弊案,我們的前陳總統全家,因貪婪,他淪為囚中之人,家族成員陳致中、陳幸妤、趙建銘等人的人格受損及美好未來也將因此而暗無天日。就是損人但不見得利己的『錯愛』

友人間告知一故事,其印尼友人提及曾與位男子相愛並論及婚嫁,但因男子之父不接受該女子,為阻止他們的婚姻,竟託人施以巫術,令她每天生活於害怕恐懼幾近瘋狂之病中。更有位友人因愛上不該愛的男士(有婦之夫),該男士之妻因嫉妒之心欲奪回其夫,不願以善意之溝通與協調,卻也以魔鬼之邪術施於友人,令友人病於其中,甚而多次想自殘。再看看悲劇中村姑的故事,男主角的不公正及其豪門家族的傲氣嫉妒,而無視村姑之真愛,令村姑終究病於院中。這就是人心因私慾、嫉妒及不公正傷及他人之『弒愛』

減少下一代辛苦的奮鬥,讓下一代過的更好,是天下所有父母辛苦工作的主要動力。聽及友人有位親戚是當地的富豪,父親去世後遺留龐大的遺產給其子。該子何其幸福!然卻聽聞該子卻是視財如命,吝嗇傲慢不顧情義之守財奴。心想這絕非該子已故父親生前所願,該父應該後悔當初為何不多教導其子更多仁義道德之大愛呢!父母對子女的慈愛是天經地義,現在父母忙忙碌碌的日復一日努力工作,為的就是滿足孩子的需求,給於孩子最好的生活環境與教育。然父母的忙碌及嬌縱,常常忽略對孩子的正確教育,而一味滿足孩子可能的過份要求,筆者稱之為『溺愛』

愛是恆久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求自己的益處,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及忍耐。盼能與大家共勉,人人心中有大愛,生命有真愛,摒棄錯愛,除去弒愛,杜絕溺愛,讓宇宙成為和平安祥的樂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