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士革清真寺歷史的見證

 

 

作者:阿里譯   來源:網絡翻譯   點擊數: 22   更新時間:20080303 2135

 
 

有的時候﹐看景不如聽景﹐這話不錯﹐因為傳說中的歷史遺跡﹐到現場一看﹐往往平淡無奇﹐徒有虛名。 但也有的時候﹐有些歷史奇跡﹐非語言所能表達﹐不到現場確實是無非想象到的那種神奇境界。 例如大馬士革清真寺﹐不愧為伊斯蘭文明的一塊建築瑰寶﹐從古到今﹐到現場觀看者無不驚嘆不已。  這座清真寺﹐初建於伍麥葉王朝瓦立德哈里發時代﹐另一個名稱是伍麥葉清真寺。  從公元705年以來﹐直到今天﹐那裡一直是穆斯林禮拜和講解《古蘭經》的神聖場所﹐一千多年來從那裡傳播的只有一個信息﹕做一名優秀的穆斯林。 2004年從大馬士革清真寺發出一條新聞﹐進入全世界媒體網絡﹐讓世人得知﹐在古城大馬士革有一座穆斯林感到驕傲的大清真寺。  那一天﹐羅馬教皇保羅二世﹐跟隨著敘利亞大穆夫提﹐脫鞋進入清真寺內的殿堂﹐兩人肩並肩向造物主共同祈禱世界和平。

 

  在清真寺的庭院中﹐向南面看﹐是麥加的朝向﹐凱旋式拱形大門之內﹐有四個精緻的大理石半圓形凹壁﹐庭院東西兩邊是長廊﹐有高高的圓頂。  站立在庭院中心﹐任何人都會感到渺小﹐四面整齊﹑威嚴的建築群﹐顯得格外宏偉高大。  在殿內立柱和牆壁的潔白大理石上﹐鑲嵌著黃金﹑寶石和貝殼的拼圖﹐參觀者無不讚嘆古代工藝精湛的穆斯林﹐傾注了他們心中對這座清真寺的崇敬和愛慕。 站在大殿內﹐身在高贊真主轟鳴聲音的迴蕩中﹐感覺到這個聲音向天空發射出去﹐圍繞地球而轉﹐與五大洲所有清真寺傳出的贊主聲發生共鳴﹐從摩洛哥到西班牙﹐跨洋去美洲﹐從太平洋上的印度尼西亞傳到亞洲中國﹐取道中亞返回阿拉伯﹐在太陽底下渾然一片。

 

  大馬士革清真寺是對外開放單位﹐是敘利亞古老土地上的歷史見證﹐吸引世界各國旅客參觀﹐讓各種信仰的人進入這古老的清真寺﹐看看今天穆斯林的禮拜﹐他們是一千多年前留下的身影。 參觀的人﹐排成隊默默地魚貫而行﹐也沒有人解說﹐但人人看在眼裡﹐心裡明亮。  禮拜的人不是化妝表演﹐也不是儀仗隊﹐他們是穆斯林的後代﹐同他們祖先一樣崇拜真主﹐一絲不苟﹐證明伊斯蘭代代真傳﹐永葆青春。  高聳的正殿大圓頂﹐高高在上﹐兩邊的偏殿向左右展開﹐宛若一只展翅的雄鷹。

 

  大馬士革是人類文明最早的城市之一﹐優美的自然環境﹐早期的阿拉姆族選擇了大馬士革建造城市。  這座清真古寺座落在一片神聖的地基上﹐那裡原來有一座建於公元前三千年的古廟﹐廟內有各種神像﹐以哈達德(Hadad)為最高天神﹐兩河流域的人們到這裡來頂禮膜拜。 後來在公元一世紀﹐羅馬人把大馬士革的天神請到了羅馬﹐改名為朱庇特﹐封為諸神之王。  羅馬皇帝命令敘利亞總督監工﹐在公元193年至211年之間﹐重塑神像﹐維修祖神廟。   但是﹐四世紀的羅馬朝廷決定借用基督教為全帝國統一意識形態的國教﹐使徒們在政府資助下在帝國各地建造基督教堂﹐位於大馬士革聖地上的祖神廟被貶低了地位﹐熄滅了香火﹐379年改建為聖約翰洗禮大教堂。  聖約翰大教堂禮拜上帝和耶穌基督二百五十年﹐敘利亞的羅馬統治者政治腐敗﹐在戰場上輸給了南方的穆斯林。

 

  阿拉伯軍隊636年破城而入﹐把羅馬人趕回了歐洲老家。 在公元708年至715年期間﹐當政的瓦立德哈里發命令在原聖約翰教堂地基上建造一座以後永遠不會被超越的宏大清真寺﹐其規模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個樣子。 大馬士革總督同當地基督教會長老們談判﹐他們同意了交換條件﹐讓出聖約翰地基﹐可以得到在老區內其他地方四座新建教堂給予補償。  大馬士革清真寺建成之後﹐一千多年間安然無恙﹐但在1893年遭到一場大火﹐火災之後奧斯曼帝國撥款重修主殿﹐精彫細刻﹐保持原來的莊嚴豪華風貌。

 

  大馬士革清真寺確立了清真寺建築的結構模式﹐成為世界各地穆斯林建造清真寺的樣板﹐形成世界上所有的清真寺佈局大同小異。 在這座清真寺建築組合中﹐有許多趣聞軼事﹐例如它有三座形式不同的喚禮塔﹐每座塔都有典故。 名為蓋特貝的塔﹐增建於十五世紀﹐是模仿開羅艾資哈爾清真寺的宣禮塔的多面型樣式﹔先知爾撒塔﹐據說是根據聖訓預言﹐先知爾撒將在那裡從天堂下降再現人間﹔第三座塔是以先知葉海雅命名。  因為﹐那裡原是一座以聖約翰命名的基督教堂﹐聖約翰在《古蘭經》中的名稱是先知葉海雅﹐建立這座宣禮塔以紀念那裡曾經有先知命名的基督教堂。  在寺院中﹐有一間先知穆聖直系外孫侯賽因賢人紀念廳﹔還有戰勝十字軍的穆斯林英雄薩拉哈丁陵墓。

 

  在與大馬士革清真寺有聯繫的古人中﹐這兩位先賢最是值得紀念的人。  一位是命令建造這座清真寺的哈里發瓦立德﹐他是先知穆聖親傳弟子﹐在改朝換代之後﹐堅持伊斯蘭治國精神﹐這座大清真寺就是他歷史功勛的見證。 另一位是﹐安息在寺院內的穆斯林歷史英雄薩拉哈丁﹐他戰勝了歐洲基督教十字軍﹐解放了巴勒斯坦﹐收復了聖城耶路撒冷﹐並且實行寬容政策。  在破城而入都城耶路撒冷之後﹐他宣佈優待俘虜﹐善待投降的十字軍﹐幫助他們安全登船返回歐洲祖國。  對於曾經受到歐洲十字軍迫害和驅逐出境的耶路撒冷猶太人﹐他命令部下一律歡迎他們返回自己的家園。

 

  大馬士革清真寺﹐本身就是一座伊斯蘭文明歷史博物館﹐在那座清真寺的建築上﹐人們可以看到公元八世紀的建築水平﹐也可以看到古代埃及建築的特色和十八世紀土耳其奧斯曼建築藝術。  那座清真寺﹐也是一部人類宗教發展史﹐從原始社會的多神崇拜﹐進步到信仰唯一真神的基督教﹐最後發展成為伊斯蘭的神聖殿堂﹐信仰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基本信條。  今天的大馬士革清真寺﹐是中東地區少數對外開放的古老清真寺﹐每年接待數以萬計的各國旅客﹐其中有許多高貴的客人﹐如教皇保羅二世﹐證明穆斯林的清真寺對任何人都寬容和開放。

 

  在人類文明最古老的土地上﹐大馬士革清真寺見證了歷史﹐也見證了人心的信仰變化。 大馬士革所處地理位置很特別﹐面朝阿拉伯大沙漠﹐背靠地中海﹐古代的公路縱橫交叉穿過這座古城﹐連同四面八方的文化。  大馬士革曾經是國際商貿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宗教變革中心﹐一千四百年來伊斯蘭堅如磐石﹐永遠屹立在亞歐非三大洲交接點這座繁華的城市中。  南來北往東征西討的許多將軍﹑武士﹑國王和皇帝們﹐城頭頻繁更換大王旗﹐但是大馬士革清真寺中贊頌真主的聲音和崇拜真主的拜功沒有一天停止過﹐以後將永遠繼續下去﹐直到永久。 古蘭經》說﹕不信道者或許要希望他們原是歸順的。 你聽任他們吃喝玩樂吧﹗ 你聽任他們受希望的誘惑吧﹗  因為他們不久就會知道的。”(52-3)

 

(阿里編譯自The Great Mosque of Damascus by Idris Tawfiqwww.idristawfiq.com﹐伊光編譯)

 

倭瑪亞清真寺是上文作者所提的大馬士革清真寺。

此圖為"先知爾撒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