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慾與名利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私欲,歸根到底無非是名和利!

 

有天與一位好友聊天,他很感嘆,現在這個社會能多一點關心別人的已經少之又少了!他回憶,多年前曾與友人合夥生意,但不料,他對友人的信任,換得的是,他積欠債務、信用破產,幫合夥人擔保,自己的住房被查封拍賣,自己只好租房居住。但反看,他的合夥人卻是,高級住宅,吃、喝、玩樂、穿明牌等高檔生活享受。他曾試問友人,當時合夥的資金何處去?簡單的回答,被客戶騙了!就這樣,友人理所當然的失去他所有投入的心血與財物。

 

又有位朋友,他比較幸運些,合作伙伴沒有訛詐他的資金,但卻也因人性的私慾,現在辛苦的渡日子。他敘述,他的合夥人可是個心地善良、樂善好施的好人,到處施善捐款,故合夥人是個聲譽遠播的大善人,人人傳之。心想,這個朋友應感榮幸,有這樣的合夥朋友。但不然,聽及友人言:他的合作伙伴的確是很好的人,聽人疾苦,必立即給於協助,就因為這樣,凡事他先以自己個人的事業、名聲或自家私事優先處理,故常忽略友人的困難與辛苦勤儉的生活。

 

YA ALLAH (安拉啊!)!為什麼讓我碰到這麼多被私慾傷害的朋友呢!但想想現今社會相同故事的不止我兩個友人,尤其商場上,多少人被倒帳,甚至目前的金融風暴,不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信實破裂,人心的 與名利作祟所造成的!因大部分人,還是比較喜歡現世的浮華享受,忽略後世永生的樂園!而邪魔的力量更誘人為一己名利權位私慾滿足,而在思想層面及實際層面把人誘入歧途和傷害他人。否則上述友人的合作伙伴,不會為利慾薰心或 而不故他人的權益!再看現今世界各國貪污腐敗分子們追求的更是非法的名利,通過各種卑鄙的、見不得人的手法,把公家的利益、他人的利益攫為己有,把國家和人民的錢裝進自己的腰包。

 

更讓人覺得可悲痛心的是,許許多多的富豪,認為金錢是萬能,能買一切。這是我在敘利亞聽到的故事:在伊斯蘭『五功----念、禮、齋、課、朝』裡,每個穆斯林的一生要到麥加朝覲一次,當然在穆斯林人口眾多的伊斯蘭國度裡,要朝覲的人眾多,但沙烏地政府基於安全控管理由,每年給於每個國家都有限定的的穆斯林朝覲名額。僧多粥少情況,故敘利亞政府規定朝覲人員要達到限定年齡(大概是60幾歲的人)才能去。於是,用錢或關係買名額,比限定的年齡提早去朝覲的比比皆是。更聽聞,朝覲還分階級,高級朝覲耗費將近一百萬敘鎊(約台幣七十萬)-----此行為筆者未證實,請各位不需很認真看待。但要敘述重點,心裡納悶這等人是 名利買名額享受高級的朝覲,還是為完善伊斯蘭的善功呢?試問錢財真能買後世樂園嗎?安拉至知!

 

 

司馬遷有句名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其意有天下人會為了利益蜂湧而至,也會為了利益各奔東西,總而言之一句話,人的行為都是圍繞利益而轉動的。本意是批判追名逐利之可悲,可現在一些貪污腐敗分子卻把它作為貪污受賄的借口。一個人的物質消費是有限的,揮霍無度,有好車、豪宅等物質享受,未必幸福;過度的追求,反而使人煩惱。最近台灣前陳總統、泰國總理頌猜等多國的貪腐事件,試問他們的心底深處真正快樂,幸福嗎?

 

淡泊名利,是一種境界,一種健康的心態。心底無私天地寬,名利面前寧可讓一分,不可爭一分;寧可退一步,不可進一步。看透了名利,就不會去做那些損人利己、損公肥私的事,遠離貪污受賄等種種邪念。

 

 

以下幾段古蘭經文,盼與大家僅遵之!Ameen!

 

「許多有經的人, 即使真理對他們變得明顯時,由於自私和嫉妒,希望使你們在已經信仰之後變成不信。你們應當原諒和寬恕他們,直到安拉發佈他的命令時。安拉是全能於萬事萬物的。」(古蘭經2109仝道章譯本)

 

「那些人也為了向人炫耀而花費他們的財產,而且不信安拉及末日。誰以魔鬼作夥伴,他就有了一個壞的夥伴。」(古蘭經4:38仝道章譯本)

 

「偽信者,的確想欺騙真主,他將以他們的欺騙回報他們。當他們站起來去禮拜的時候,他們懶洋洋地站起來,他們 沽 名 釣 譽,他們只稍稍記念真主」(古蘭經4:142馬堅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