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幾段古蘭經文及聖訓,盼與大家僅遵之!Ameen!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不要責備受施的人和損害他,而使你們的施捨變為無效,猶如為沽名而施捨財產,並不信真主和後世的人一樣。他譬如一個光滑的石頭,上面鋪著一層浮土,一陣大雨過後,使它變得又硬又滑。他們不能獲得他們所施捨的任何報酬。真主是不引導不信道的民眾的。」(古蘭經2:264馬堅譯本)

 

「你們不要仿效那等人,他們驕傲自滿地、沽名釣譽地從家鄉出去,並阻止別人遵循真主的大道。真主是洞察他們的行為的。」(古蘭經8:47馬堅譯本)

 

聖 訓 之 冠 第 二 章

 

10准度卜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誰沽名釣譽,真主必讓大眾聽見誰的汙行。誰有英雄感,真主必讓大眾看見誰的惡跡。」(2)[1]

 

12又說:「後世第一名被審判的人,便是為主道殉難的烈士,天使把他帶出來,把他的恩惠顯給他,他認識得很清楚,真主說:『你為什麼效命疆場呢?』他說:『我為祢而戰鬥而殺身成仁啊!』主說:『你撒謊了,因為你奮勇殺敵,目的想落英雄的榮譽,那麼你被人歌頌過了。』真主說罷,就命天使把他的臉衝地,扯著投進火獄去了。第二種人,是那孜孜向學、誨人不倦、誦習《古蘭經》的人,天使把他帶出來,把他的恩惠顯給他,他認識得很清楚,真主說:『你為什麼苦苦治學呢?』他說:『我為祢而學習,而教授而誦習《古蘭經》呀!』主說:『你撒謊了,因為你求學的動機只為博得學者的美名,你誦習《古蘭經》只是為讓人說你是讀經家,你的目的完全達到了。』真主說罷,便命天使,衝著他的臉,把他扔到火獄去。第三種人,是得到真主的宏恩而財富樣樣俱全的人,天使把他帶出來,把他的恩惠顯給他,他認識得很清楚,真主說:『你怎樣處置財富了呢?』他說:『凡是祢喜愛的道路,我都沒放過,統統要施散!』主說:『你撒謊了,因為你出散的目的,只是想讓人喚你為慈善家,人們確已稱讚你了。』真主說罷,命令天使衝著他的臉,把他投進火獄去!」(3)[2]

 

13又說:「你們當求真主保佑,免墜苦惱的陷阱。」聖門弟子說:「真主的使者呀!苦惱的陷阱是什麼呢?」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就是火獄裡的一道火渠,火獄每天求真主一百次擺脫它的炎威。」聖門弟子又說:「真主的使者呀!什麼人進這樣火渠呢?」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那些愛誇功吹噓的唸經人進它。」()[3]

 

14 一個人說:「真主的使者呀!有種人做了善功,而隱密不宣,一旦人發覺他的善功,他因別人仿效他,而怡然自樂。你對這種看法怎樣?」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他可獲得雙份代價,掩藏善功的代價,與表揚善功的代價。」()

 

聖 訓 之 冠 第 十 五 章

 

91穆斯討力德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因陷害教胞而得到衣食者,到了後世,必在火獄裡得到同樣之衣食,為官紳沽名釣譽,裝樣作態者,到了後世,必在火獄裡醜態百出。」()

 

139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信士,清正多仁;惡徒,齷齪多殘。」(2)

 

140又說:「末絕年近了,善功少,吝嗇盛,流血多。」聖門弟子問道:「流血何解?」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戰爭!戰爭!」(3)

 

158賽海理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有能力報復而息怒饒人者,到後世必為眾生之首領,樂園之仙女任其選配。有經濟能力而不穿華貴之服裝者,真主必給其穿上道德之點飾。為真主捐棄享受者。真主必使之戴上王之桂冠。」(2)

 

165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逾施濟逾富裕,逾容讓逾光榮,逾謙虛逾高貴。」(2)

 

191阿布頓拉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你們應對真主認真地知恥。」門人說:「聖人啊!讚頌真主,我們害羞。」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真正之知恥不是這樣,而是外之五觀,內之五思,皆守正不阿,警惕死傷,追求後世者,拋棄今世之榮華,如此實踐,方為對真主真知恥也。」(3)

 

204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在無蔭所蔽之日,七種人可受真主之掩護:()大公無私的領袖;()拜主而成長的青年;()掛念寺院的信士;()二人為主相愛,同處時如此,分離時亦然;()遇有國色之貴婦引誘,而說「我怕主」的君子;()秘密佈施,左手不知右手之所做;()獨自念主而雙目潸然淚下之人。」(4)



[1] 這話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有英雄感的人,目的只是為個人,吹噓,鑽營,不顧一切,盡力造成個人的英雄事實,這種人根本不顧群眾,而且竭力壓制群眾,讓所有的群眾服役於他一個人,壓力大,反抗力也大,他個人看到的只是英雄事蹟,而群眾看到的都是害人的罪惡。如果一個人,把自已的全部力量表現在群眾事業裡,雖不大吹大擂,群眾也會承認你是英雄,而讚揚你。由此可知,穆聖觀察事物是多麼精深,他的見解是多麼正確了。

 

[2] 伊斯蘭主張嚴格的「虔誠性」,就是說無論做任何一件事,都要精神貫注,思想集中,不要胡思亂想,這山盼那山。同時,我們做任何事,都要目的正確,忠誠為安拉,安拉是真理正義和人類萬物的象徵,人人能如此認真工作,那麼世界沒有不進步的。我們做任何事,不要摻雜自私自利和任何不正確的企圖,世界所以糟,所以壞,都是一個「我」字在作怪。伊斯蘭認為真主為人類為人民大眾服務,便是真正的「人性」,它對於發展這種人性不遺餘力。伊斯蘭教人用一切方法和自己的私慾做鬥爭,實用嚴格的自我節制,自律自慎,不給邪魔留一點破壞的餘地。穆聖說:「我們從小戰鬥上回到大戰鬥上,小戰鬥是和敵人作戰,大戰鬥是和自己的私慾作戰。」消滅強大的敵人容易,因為它是明顯的,暫時的,許多人的共同行動,消滅自己的私慾卻很困難,因為它是隱藏的,長久的,單人獨幹的。穆聖指示我們消滅私慾的辦法就是不貪圖「頓雅」,意思是讓我們不要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和眼前的一時享受,而做出貪污、剝削、掠奪等等非法行為來。不是讓我們一腳踢開「頓雅」作出世的打算。穆聖說:「今世是後世的農場。」就是教我們把「頓雅」認識清楚,治理好,將來才有收穫。前邊這段聖訓,也是對人類舊思想的一種革命。不論幹什麼工作的人,如果真能照這段聖訓的精神去幹,事情沒有搞不好的。這是可以肯定的。

 

[3] 這般唸經的人,有的為名,有的為利,有的為勢,有的還別有所圖,總之出不了一個「我」字的範圍。他們鑽營的方法,有的是嫉妒懷恨,有的是提倡教派,有的是背談攻擊,有的用其他法術,總之出不了一個「吹字」的範圍。無論怎麼講,都不是「虔心敬意因為主」,希望真正唸經的老人家們,多多體會穆民的這段聖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