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 以色列與阿拉伯溫和派關係受損

更新日期:2009/01/16 05:22

 

 

 

 

戰之後,中東地區最喧譁的國家是伊朗,它不但成為以色列的頭號敵人,也是阿拉伯溫和派國家的眼中釘,而基於「固敵」的原因,阿拉伯溫和派國家與以色列之間 心照不宣的關係是可想見的,此番以色列攻擊巴勒斯坦人自治區迦薩走廊出乎溫和派國家的意料,將來這關係有否變化,就看戰爭結局如何而定了。

 

目前發動 幹旋的阿拉伯國家是埃及,但最討厭哈瑪斯的也是埃及,它認為哈瑪斯是被埃及定為非法組織的「穆斯林兄弟會」衍生出來的。約旦王國及沙烏地阿拉伯同樣討厭哈 瑪斯,而這些國家又同樣地忌諱伊朗;所以以色列發動對哈瑪斯的攻擊,這些國家心中毋寧是竊喜的,反正以色列不會重新佔領迦薩,將哈瑪斯清除掉而把迦薩交由 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掌握豈不是好事?即使清除不了哈瑪斯,予以重創而削弱其氣勢不也可以嗎?

 

在以軍剛開始轟炸迦薩時,這些國家是存觀望態度的,但漸漸地情況不對了,以軍的攻擊毫無節制,地面進攻後,濫殺無辜的情況十方嚴重,引起國際間一片指摘,而阿拉伯國家的人民尤其憤慨。

 

雖然獨裁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不怕選舉,約旦及沙烏地國王更不需選票,但是泰半阿拉伯國家對激憤的民意畢竟不敢大意,於是執政者偏向以色列的態度改變了過來,他們怕的是失去民心,但是人民的情緒卻已經被激動起來。

 

這就讓伊朗竊喜,伊朗雖非阿拉伯國家,但它是伊斯蘭國家中的巨擘,它支持哈瑪斯,就等於向伊斯蘭世界說:「看,到底雖在支持巴勒斯坦人?雖在與以色列勾結?」

 

美國是拉攏以色列與阿拉伯溫和派國家交好的功臣,目的也在孤立伊朗,倘若以色列因攻擊迦薩而使這個心照不宣的合作垮掉,對美以兩國的外交都是損失。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