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來源 :皈依穆斯林電子報158(98.1.2)

專論:保護自己與家人免於火獄

 

主講人:Jamaal al-Din Zarabozo

發行者:Islamic Assembly of North America

發行年:1999年第二版

中譯者:伊撒

 

~ ~ ~ 續文 ~ ~ ~

 

 

[以下是中譯者想對華人穆斯林說的幾句話]

 

翻譯完這段虎圖白,個人感到極為惶恐,不知道將來審判日怎樣回答安拉的審問。想到我們中國穆斯林,歷經清代的壓迫、殺戮,列強欺凌瓜分,國共內戰,到今天兩岸分治,華人穆斯林分散各地,有在中國大陸的,有在台灣香港的,還有在海外其它地區的,可以說是歷經憂患,但同時更會覺得我們今天還知道自己是穆斯林,還守教門,確實是安拉的恩典,也是我們的父祖多少代,辛苦傳承下來的。所以我們每個人要在安拉審問我們以前先自問,我們對自己的子女盡到傳達伊斯蘭的責任沒有,可能很少人敢誠實的說,我盡到了;如果沒有盡到或沒有完全盡到責任,應該趕快想想看怎樣補救。個人所知有限,但想到以下幾點,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學習伊斯蘭知識:想要進天園、免火獄,就需要學習知識,我指的是伊斯蘭知識,這是一切的基礎,因為沒有知識,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不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我們甚至不知道害怕。所以不論老少,都要趕緊開始學習伊斯蘭知識。說「保護自己與家人免入火獄」這句話裡,安拉先說保護自己然後才說家人,所以保護自己是第一優先(重要性的優先,而非時間的優先),重於保護家人,能自保並要能進一步保護家人。所以不要以為只叫孩子去學就夠了,如果父母自己不學,如何教導孩子呢?如果自己不重視教門,只叫孩子要學,他們會認同嗎?因此做父母的人,自己一定要認真學習並且實踐。老少可以同時進行學習,而且學習伊斯蘭知識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一件事。從最基本的開始,問你自己:對安拉有多少了解?對認主獨一有什麼了解?對安拉尊名有多少了解?哪些事是為主舉伴的不赦大罪?哪些事是出教的大罪?我自己是否犯過舉伴的不赦大罪?出教的大罪?犯過那些其它罪?有沒有做討白(悔罪改過)?在座的可能有許多教親都會開車,都有駕駛執照,都知道在哪一條路,甚至那條路的哪一段速限是幾公里,都知道闖紅燈罰多少錢,超速罰多少錢,可是我們對於真主的處罰卻滿不在意,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犯大罪,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犯了出教的大罪,把自己暴露在安拉的刑罰的危險之中。然後對於安拉命令我們做的功課,敷衍了事,我們對五功知道多少?念禮齋課朝,我們做了多少?做的是否合乎安拉的要求?功課會被安拉接受嗎?只就禮拜來說,知不知道怎樣禮拜才會被接受?我們做禮拜都很快,我算過普通人禮拜的速度大約每兩拜兩分鐘,這都還不算快的,一天十七拜主命拜,總共不過二十分鐘,再加上聖行拜也許三十分鐘,但我們有各種理由拖延、不禮,而我們坐在電視機前面一坐就是一兩小時,還不願意起來,我們是不是應該認真的想一想,我真的想進天園嗎?我真的怕火獄嗎?我說的這些都是自己的經驗,不是在這裡指責誰,而是非常誠懇的提醒自己也提醒我的兄弟姐妹,趁安拉慈憫我們還活著,現在就開始,從自己開始,認真悔改,努力學習。

 

        實行伊斯蘭不是空理論,是一種安拉規定的生活方式,如說它是宗教,那它是一個要實踐的宗教。學到了伊斯蘭知識要實行,而且學到了就要趕快實行,無須等完全學成才做。當初穆聖(求主賜他平安幸福)奉命為聖之後,他把伊斯蘭傳給聖門弟子,他們都是學了就做,學一點做一點。舉例來說,我們都聽過很多聖門弟子背古蘭經的方式:他們來學十節,確實了解它的意義、把它背熟、並加以實行了之後,再來學十節新的經文,的確,穆聖說過,最好的一代是他的那一代,也就是聖門弟子的一代,因此聖門弟子的行為是我們的典範。我們的宗教告訴我們,天園不是白送的,要努力奮鬥來掙,我們現在的人都懂得掙錢不容易,卻未必知道掙天園更不容易,掙來的錢只能今世花,後世沒用,因此要把重點放在掙後世的天園,那是永久的、永恆的享受,在天園只有享受,不需要工作,沒有病痛,不再死亡。          

 

三、        與穆斯林社區打成一片要想跟穆斯林社區打成一片,一個主要的辦法就是要合眾禮拜,艾布戴爾達的傳述:穆聖(求主賜他平安幸福)說:「一個區域或一個鄉村,只要有三個人,就得合眾禮拜。否則,邪魔一定會侵襲他們。所以,你們要謹守眾禮。須知,狼所吃的,就是離群的羔羊啊!」(聖訓之冠,卷一,202) 這段聖訓說到,會被狼吃的是離群的羊,這句話是說我們要聚在一起才有力量,如果分散,我們就成為弱者。因此我們要與穆斯林團結在一起,不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只要是穆斯林就要相親相愛,結為一體,但怎樣能與穆斯林打成一片呢?要天天進寺禮五時拜,清真寺是穆斯林聚會、活動的中心,事實上,依據古蘭經文與真實聖訓,男子應該盡可能五番拜都到寺去禮,這樣才能和眾穆斯林結識而成為群體,平時盡可能幫助其他穆斯林,遇到自己有需要的時候,自然會得到其他穆斯林的幫助。如希望五時盡可能到寺禮拜,最好的辦法是搬家到離清真寺近的地方住。如果一時無法搬到寺附近,做不到經常來寺參加成班,至少在家禮拜時要把家人聚在一起成班禮拜。如果附近有幾家穆斯林住得不是太遠,也可以商量幾家聚在一起成班禮拜。

 

 

        要讓孩子結交穆斯林朋友:孟母三遷是為了給孟子找好的鄰居,好的同伴,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在愛合麥德聖訓集裡蒐錄的一段聖訓,安拉的使者(求安拉賜他平安幸福)說:

 

المَرْءُ على دِين خليلِهِ، فلـْيَنظرْ أحدُكم مَن يُخالِلُ (رواه أحمد)

 

人人都遵循朋友的宗教,所以交友要謹慎。([1])

 

在這段聖訓裡,前一句的意思有些像我們中國人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思,但穆聖使用的字是Deen「第恩」,一般翻譯成宗教,真正的意思是生活方式,所以前一句也可以翻譯做:人人都追隨朋友的生活方式;而後一句的意思比較明白,不太需要進一步解釋。

 

試想,如果我們食衣住行、說話、思想都跟卡非爾沒有不同,那樣豈不就是追隨了他們的生活方式了?我是在台灣長大的,我記得三、四十年前,一般婦女如果裙子穿到膝蓋以上一點點,就被認為是敢暴露的,而今天如何?滿街都是光著兩條大腿的女人,短褲還要比短,現在還要把肚子甚至更不堪的部位暴露出來。三四十年的變化之大,令人難信,如果你去圖書館,把幾十年前的報紙、雜誌找出來看,跟現在比較一下,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整個社會、整個世界的潮流,所謂流行,是朝著什麼方向。現在反過來想,我們穆斯林的女兒如何?我們的兒子如何?我們要追求的是這種潮流還是安拉的道路?

 

我們不妨自己問自己,跟卡非爾是不是越來越像了,特別是居住在像台灣這樣穆斯林是少數的地區,我們週遭的一切都不是伊斯蘭,孩子的同學朋友絕大多數都是非穆斯林,我們怎麼能期望他們長大後,我們期望他們會勇敢的承認自己是穆斯林嗎?會守教門嗎?會不隨波逐流嗎?一代一代,我們的教門是不是越丟越少?人是群居的動物,需要同儕,需要朋友,也需要被認同,沒有人願意被當作異類,大人如此,孩子更是這樣。全班同學都不戴頭巾,我們的女兒怎樣才會願意勇敢的戴頭巾呢?人家午後下課都去玩了,怎樣使我們的兒子能勇敢的找個地方把晌禮作完再去玩?辦法是除了要給孩子從小打下堅實的教門基礎,讓他們知道這是主命,也堅決相信並且願意遵從主命,此外還得有勇氣去遵守主命,因此只叫孩子學會念經禮拜不夠,父母本身遵守教規也還不夠,還要給他們好的穆斯林同伴。

 

前面的虎圖白談到要興辦伊斯蘭學校,如果能做到,那當然是最好,但如果做不到,至少要帶他們去清真寺,從他們小時候就要時常帶他們去寺,參加學習教義禮儀、念誦古蘭經,他們自然會結識穆斯林小朋友,一同學習,一同成長,託靠主,等他們長到青少年時期,他們的信仰與實行就堅固了,他們不但知道教規,而且知道為什麼要守教規,進一步,他們知道自己有一群朋友也都是這樣做的,就不會覺得自己是異類了。

 

同時也要注意的是,不要以為把孩子送到清真寺去,作父母的就可以高枕無憂,這一點前文虎圖白裡已經說過,我只再提醒大家,想要什麼樣的收成,就要先下什麼樣的功夫去耕耘,就像很多家長都很重視子女的世俗教育,有句話說:不要輸在起跑點,孩子還不到入學年齡就要送去幼教班,然後子女一路上學,父母都很在意他們的成績與表現,甚至要送子女去補習、家教,我們對子女的伊斯蘭教育有這麼重視嗎?我們是不是把今世看得太重了?今世只有幾十年不過一百年,而後世是永恆的,是一個無限大的數目,我們是不是要思考一下,調整我們的做法?

 

        最後一點,是培養下一代學習伊斯蘭或有志做伊斯蘭學者。安拉在古蘭經告訴我們:

 

ومن أحسنُ قولاًمِمّن دعا إلى الله وعمِل صالحًا

وقال إنّني مِن المُسلمين (فـُصّلت 41:33)

 

「召人信仰真主,力行善功,並且說:『我確是穆斯林』的人,

在言辭方面,有誰比他更優美呢?」(41:33)

 

大家會想到學習伊斯蘭將來沒有出路,只有做阿訇。其實學了伊斯蘭之後,並不一定都必須做阿訇,如果有興趣,也還可以再學世俗的知識。進一步說,覺得做阿訇沒有出路,是因為做阿訇收入微薄,這可能確實是事實,但收入微薄就一定不好嗎?記得有一段聖訓大意是說,滿足就是富有;真的,有多少有錢的人他們永不滿足,賺到了一百萬,還想第二個百萬,賺到千萬,還想要億,永不滿足,就永遠不是真的富有;另外一段聖訓,這是布哈里和穆斯林這兩部最真實的聖訓實錄裡都蒐錄的聖訓,艾布匝爾傳述:「在今世擁有的越多的人在審判日擁有的最少,除了那些把安拉賞賜他的錢財,前後左右隨手施散行善的人。」(布、穆)[1]所以我們這種想法,是以財富多少來評定成敗,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真正的成敗是審判日那個時候的成敗,那時候的成功是永恆的成功和享受,那時候的失敗是永恆的失敗和處罰。所以如果你真的希望兩世成功,要看重後世的成功,而不要在意今世,今世的吃,不過吃一肚子,穿,不過穿一身衣服,睡,不過睡一張床,活,不過活幾十年一百年;而且即使你不在意今世,你該得的給養,安拉還是照樣給你,你的Rizq沒吃用完以前,不會死的。

 

反過來說一個大富翁餓死的故事,即使你有一座金山,如果安拉寫定了你得餓死,你也還是得餓死。漢文帝的時候有個人叫鄧通,很得文帝寵幸,文帝長瘡潰爛了,他不避腥臭,用嘴幫文帝吸出膿水,文帝問鄧通,世上最親的是什麼人?鄧通說親莫過於父子,於是文帝想試一試太子是不是真愛他老爸,有一天太子來看他,他問太子說,我這爛瘡很痛,那天鄧通替我吸出膿水,覺得很好,你也替我吸膿吧,太子面有難色,就說我剛吃了海鮮,給父王吸膿恐怕會越吸越糟吧,所以他不肯吸,因此文帝越發喜歡鄧通。鄧通遇到一個看相的相士,那個看相的說,你的面相,籐蛇紋入口,將來一定會餓死,鄧通聽了不大服氣,可是也不免擔心,就找機會跟漢文帝報告,文帝說你會不會餓死是我來決定的,不是相士說了就算的,我把銅山賞給你,你可以採銅鑄錢幣,這樣包你不會貧窮,不會餓死,所以鄧通得了銅山,富甲天下。後來文帝死了,景帝登基做了皇帝,他知道鄧通是個奸臣,頒布法令,禁止私鑄錢幣,於是鄧通因為私造錢幣被抓起來,關在牢獄,而且不給他伙食,沒收家產,所以鄧通最後餓死在牢獄裡。講這個故事不是要說那個相士很靈,我們穆斯林不相信算命風水,我要說的是,Rizq是安拉給的,如果安拉寫定你要過窮苦的生活,你就算當了醫師也沒用。

 

所以不要怕讓孩子當阿訇要過窮日子,我們姑且以台灣的阿訇來思考一下,現在我們的阿訇大多數都不是本地生長的,感謝安拉,泰緬的雲南穆斯林還培養了一些阿訇人材,而且也能用中文溝通,來支援台灣的穆斯林,但下一代我們自己有沒有人接棒呢?我們台灣是不是一代一代都得要靠泰緬的阿訇來支援?就算那邊有多的阿訇,下一代的泰緬阿訇中文能力是不是可以勝任在台灣宣教?我們台灣原先從大陸來台的教親,現在已經很少了,如果我們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學宗教,我們的教門就只有越來越萎縮,最後就會像三百年前福建來台灣的住在鹿港、台西一帶的穆斯林一樣,他們建的寺變成了廟宇,他們的後代變成了多神教徒,我們通統逃不掉安拉的審問,為什麼沒有人去學伊斯蘭?因此我希望教親要思考這些問題,希望會有家長有心要培養自己的兒子學習伊斯蘭,我們還是需要有人願意當傻子,願意去做人家都不願意做的事,而這樣是有巨大回賜的事。我再強調一次,不要太在意生活窮富,每個人一生的給養是前定,在我們出生以前就已經由安拉寫定,這是我們信仰的一部分:因此,第一,如果安拉寫定某人一生窮困,即使沒當阿訇,也免不了窮困;如果安拉寫定某人生活富裕,他即使當阿訇,也還是富裕。第二,就算當阿訇生活比較清苦,我們應該考慮的是,今世很短暫,就算清苦一點,想到可以掙得後世更大更多的善賞,就能安貧樂道。第三,我們是希望我們的子孫教門更好還是無所謂?如果希望子孫教門更好,我們為什麼不培養他們學習伊斯蘭呢?

 

再講一個小故事做結束,近代有一位聖訓學者,名叫Muhammad Naadir al-Deen al-Albaani,一九一四年生在阿爾巴尼亞首都(Ashkodera),一九一四年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那一年,他大約在一九九八年歸真。他父親就是一位大學者。他小時候戰爭就跟著父母逃難逃到敘利亞,從很小就對聖訓發生濃厚的興趣,後來成了近代最卓越的聖訓學家,他把很多部大聖訓集都考證過,挑出其中真實可靠的聖訓,他為穆斯林大眾所做的是了不起的偉大工作,他是聖訓學方面的偉人。而他本身是個修鐘錶的,他每天去他的鐘錶舖子修鐘錶,只要賺夠了一天的開支他就關店,回家去考證聖訓了。我們看一看他的做法,他並不像我們,總嫌存款不夠。有一條聖訓大意是說,小鳥每天早上空肚子飛出去覓食,到傍晚回來總是已經吃飽了,那小鳥有沒有第二天的糧食?當然沒有,但它並不擔心,等第二天它起來,再出去覓食,依然可以得到安拉的調養,這是真正的託靠主。我們這位聖訓學者豈不就是這樣嗎?我們雖然一時達不到他這種境界,但至少我們應該學習不要太擔心今世,不要太擔心未來,未來能活幾十年,還是明天就要歸真,真的只有安拉至知。把握現在,適度地謀求今世,保護自己與家人免於火獄、得進天園,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求安拉引領我們大家,增加我們的知識,使我們認清真實,保護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代免於火獄,使我們重視後世,使我們喜歡學習並且實踐伊斯蘭知識,努力為後世耕耘,求安拉賞賜我們最高處的天園Firdaus,求安拉承領我們的善功,Allahumah Ameen,謝謝大家。

 

 

وأقول قولي هذا، وأستغفر اللهَ لي ولكم، ولسائر المؤمنين إلىيوم الدين ،سبحانك اللهم وبحمدك، أشهدُ أن لا إله إلا أنت ،أستغفرُك وأتوب إليك ،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