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當阿嬤!

 

 

時間飛逝,常常令人感嘆:『我們都被小孩子追老了!』

 

愛兒在成長中,生活及知識的增長,令他的好奇與問題也更多。前陣子,他突然對人與人及親屬的關係提出問題?問:「媽咪,舅舅的兒子是我的哥哥,那舅舅是你什麼人?怎麼阿公,阿嬤是你的爸爸媽媽呢?…….」是我的疏忽?還是孩子的好問?認為小孩長大可從學校學習到的常識,自己也就經常忽略多教他一些,真是慚愧。

 

也趁此機會,享受兩母子互相學習的甜蜜時光。回答:「阿公、阿嬤或者爺爺、奶奶的稱謂,是爸爸與媽咪的爸爸及媽媽。舅舅是媽咪的哥哥或弟弟….。等你長大後,你會結婚,然後會有小孩,而你的小孩到時就要叫媽咪:阿嬤。」天真的愛兒很快回答:「不要!」。問「為什麼?」回答:「我不要媽咪當阿嬤!我不要媽咪變老!」這回答令我哭笑不得!來個機會教育:「安拉造化人類,會生,會長大,會結婚生子,也會死。」這時,他淚如泉湧,哽咽的答:「我不要長大,不要媽咪當阿嬤,不要媽咪變老,不要媽咪死!」聞知令人心酸。當媽媽也只能哄著:「好,媽咪不要很快當阿嬤!」他才停住啜泣,露出笑容。

 

孰知那日的學習後,愛兒對老及死兩個字變的相當敏感。記得有一天,與外子談論到人生生活哲理,其中我們談到了『死』這個字,又加上兩人談論的聲音稍微大聲。愛兒更大聲的對我們吼:「不要再談了,我不想再聽到有關死的事了!」。最近禮拜時,常常因敬畏主大能,不由自主的落淚;又若與先生在談論事情,有些不同想法時,總會有類似爭論的口吻。愛兒更是貼切的告訴媽咪:「媽咪不要哭!不要跟爸爸吵架!不要爸爸媽媽死!我喜歡看到你們高興,我們要珍惜歡樂時光,因為我們是快樂的一家人。」這時令我覺醒到,愛兒已經長大了,已經懂得分辨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開始害怕失去親人的恐懼。從此在他面前,與外子之間的談話真的必須多加思考,顧及他那小小心靈的成長。

 

更祈求真主慈憫:護祐愛兒能免於嫉妒者的傷害,能平安健康快樂的成長,引領他永遠在伊斯蘭正道上!Ameen!

 

 

與天下父母親共勉

 

能牽手的時候,請別只是肩並肩!

 

能擁抱的時候,請別只是手牽手!

 

能在一起的時候,請別輕易分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