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言與謊言

 

 

兒時,不管父母或學校教導我們要誠實,不能說謊騙人。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誠實故事, 更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誠實典範。而誠實也成了這位美國國父為人的寫照。

 

記得當年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幾乎被社會的現實與冷酷打敗。沒有經驗的我,被老闆認為是個沒有用的員工;但感謝他的刺激,激勵自己凡事必須自個兒努力學習,使我求知的慾望比在學時更強烈。然同時,也被社會的黑暗教導如何找藉口推託。因老闆每碰到不願意自己面對的問題時,他要我:『告訴他,老闆不在!』;『告訴他,過幾天就好了!』;『把這個資料改成客人需要的』…….。我反問:『為什麼?』。回答:『你造作就是了!』當時純真的我認為,大人的社會世界就是這樣吧!很慚愧,自己年輕不更事,自然而然的,很快學習到惡習---(自認為是無傷大牙的善意謊言與隨意諾言)!。

 

 

直至那些年,從事貿易後,受到合作伙伴與客戶不信守諾言的下單與付款,及他們所謂善意的謊言及隨意的諾言,帶給我相當大的傷害,更陷我於不義、不實;同時,也傷及助我的親友們。我發現那善意謊言,必須越圓越大,但終究還是會被刺破!那隨意諾言的壓力,會讓你背負到,無辜者受傷害而止!而最終你還是要被謊言與失信打敗!就此痛定思痛警戒自己,寧願傷害自己,也不要再讓隨意的諾言與善意的謊言刺傷愛你的親友與無辜的善意者。

 

 

移居到敘利亞前,碰到幾個朋友,在感情上受到遲遲未能實現的諾言傷害,而傷害他們者最初的承諾,均將之歸於”InshaAllah”(安拉的意願!)。而未能信守的諾言,稱之『安拉未能相助』!朋友們,的確我們計畫下一刻、甚者未來的所有事情,愚昧之我輩人類,絕無法預知成功否?實現否?但個人深深的體驗,唯有你堅定信仰,走在伊斯蘭正道上,誠心的祈求真主相助,任何的困難,萬能造物主一定相助你成功!然不敬畏造物主者,將永遠走在迷惑與恐懼中。與各位相勉,『真主引導誰,誰也不能使他迷誤,難道真主不是萬能的、懲惡的主嗎?』(古蘭經三十九:三十七)更敬告朋友們,請謹慎使用”Insha Allah”!

 

 

朋友們!若因過去無知的善意謊言或隨意的諾言,帶給你的傷害,於此誠心的請求你的原諒。更祈求真主的饒恕!  Ameen!

 

以下幾段古蘭經文及聖訓,盼與大家僅遵之!Ameen!

 

『他們是堅忍的,是誠實的,是順從的,是好施的,是在黎明時求饒的。』(古蘭經三:一七)

 

『不然,凡踐約而且敬畏的人,﹙都是真主所喜愛的﹚,因為真主確是喜愛敬畏者的。』(古蘭經三:七六)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維護公道,當為真主而作証,即使不利於你們自身,和父母和至親。無論被証的人,是富足的,還是貧窮的,你們都應當秉公作証;真主是最宜於關切富翁和貧民的。你們不要順從私欲,以致偏私。如果你們歪曲事實,或拒絕作証,那末,真主確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四:一三五)

 

 

『不信真主的跡象者,真主必定不引導他們,而他們將受痛苦的刑罰。不信真主的跡象者,才是捏造了謊言的,這等人確是說謊的。』(古蘭經一六:一0四~一○五)

 

 

以下取之聖訓之冠第十五章

 

143蘇夫揚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與同胞談話,他信實你,你哄騙他,此為最大之詐偽」(2)

 

144俄綺舍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最恨人發偽誓,一人給穆聖撒謊,穆聖很生氣,直到他知道該人懊悔而後已。()

 

145伊本歐瑪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人編謊時,天使因其臭,掩鼻而躲,遠去許里。」()

 

178阿布頓拉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你們謹守誠實。誠實導人為善,善導人進樂園。一個人經常誠實,選擇誠實,在真主闕前,必被錄成誠篤君子。你們切忌編謊,謊誘人作惡,惡引人下火獄。一個人經常編謊,撒謊成習,在真主闕前,必被錄為虛偽小人。」(4)

 

173札比爾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對受迫受辱之教胞鼎力相助者,遇必要時,必蒙真主之相助;袖手旁觀者,遇必要時,必遭真主之唾棄。」()

 

174艾布戴達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保護同胞名譽者,真主必保護其面,不受火燒。」(2)

 

 

 

第三十三章第二節、至聖的夢兆與自解

 

12  賽姆勒特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禮完拜,面向大家,問誰得夢,他便給圓。一天,大家都沒得夢。他說:「我夢見兩個人,來拉住我的手,把我帶到聖地。見一人坐著,一人站著,拿著鐵鈎,從坐著的人的唇邊直穿到腦後,然後拔出再穿,如是循環不已。我問原由,二人帶著我走。見一人躺著睡覺,一人站著,用石塊擊睡者的頭,頭破石滾,然後長好再擊,如是循環不已。我問是誰,二人仍帶我走。見到一個穴窟,形如火爐,上窄下寬,底層燃火,內有赤身男女。火候加大,他們將沸出來,火熄,他們又沉下去。我問是什麼人,二人仍帶我走。見一道血河,有一人立在河身,一人立在河沿,前面擺著石頭,河內的人欲出,河邊的人便用石擊其嘴,使其退回原處,如是循環不已。我問究竟,二人仍帶我走。見到翠綠的花園,有高大的喬木,樹下有老人和群童,樹前有二人點火。二人讓我上樹.進了一所未曾見過的絕美的宅院,老幼婦女均有,又到另一所宅院,比前者更好。我說:「你二人帶我遊了一夜,對所見所聞;請解釋一番。」二人說:「好。被鈎嘴者,是編謊之人,如此鈎到末日。被擊頭者,是接受天經之人,夜間忘掉,白日不行。穴窟之人,是行姦者。河內之人,是放重利者。樹下老叟,是伊布拉欣,群童是人類的幼子,點火者是火獄的天使馬力克,第一所宅院是一般信士所進的樂園,第二所宅院是烈士的寓所。我是頡伯力勒,那一位是密卡義勒,你抬起頭來!」我往上一看,見仙宅如雲。二人說:「此即你的歸宿。」我說:「讓我得其所吧!」天使說:「你的壽限未盡。歲數過完,即可來到你的府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