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穆聖的她﹐愛情的經典

 

作者:阿裏編譯    文章來源:www.islamicity.com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8-2-19

 

 

 她是麥加城內知名的高貴女子﹐出身名門﹐結過兩次婚﹐先後兩位富裕的丈夫都是英年早逝﹐給她留下了巨額度遺產。  她的名字是赫蒂徹﹐清秀佳麗﹐文雅端莊﹐麥加城中向她求婚者甚多﹐她拒絕了許多貴族和富商﹐因為她在等待著真正的愛情。  她繼續守寡﹐一心經營她的內外貿易﹐在商業場上是一位精明強幹的女強人。
  人到中年的赫蒂徹太太﹐在她的命運中闖入了一位年青小夥子穆罕默德﹐年紀二十五歲。  他是貴族後裔﹐但家境貧苦﹐幼年是個孤兒﹐ 跟隨著伯父長大﹐在是麥加城外山區給農場主做工﹐放羊。 穆罕默德在城內也小有名氣﹐以誠實著稱。 這時﹐赫蒂徹正要尋找一名雇工﹐為她照料生意﹐遠途去行商﹐必須忠誠可靠。  穆罕默德的伯父艾布塔利卜得知這個資訊﹐立即親自到赫蒂徹府上拜訪﹐推薦他的侄兒﹐聰明能幹﹐吃苦耐勞﹐忠厚老實。 他認為﹐這是對他侄兒的一個新生路﹐可能就此遇到更好的發展機會。 
  赫蒂徹太太聽到艾布塔利蔔的推薦﹐正合她意﹐因此雇傭穆罕默德為她帶領一個商隊去敘利亞做一筆買賣。  在商隊中﹐赫蒂徹囑咐她的一個忠實奴僕在路途中密切注意穆罕默德的行動﹐但是在一路的觀察中﹐這個奴僕為穆罕默德的處事為人所感動。 他回來向東家彙報說﹐他從來沒有見到過這樣精明幹練而且心地善良的好男人﹐在旅途中﹐他對待跟隨的商隊的夥伴如同親兄弟。  此外﹐他們看到了一個奇跡﹐從麥加到敘利亞的數百公里的旅行中﹐他們商隊頭頂著一片祥雲﹐為他們遮陽﹐跟著他們的旅行往返﹐是他們生意順利的吉兆﹐所以滿載而歸﹐給赫蒂徹帶來豐厚的利潤。
  守寡多年的富商女子赫蒂徹在對婚姻不抱希望的年歲﹐面對理想中的愛情天使下降﹐對男子的真情再次萌動﹐但是她的年齡比穆罕默德長十五個年頭﹐擔懮求婚不易成功。 她向她的一個遠方姐姐娜菲莎表露了心意﹐立即得到鼓勵。  娜菲莎來到艾布塔利蔔的住宅﹐要求見見他的侄兒穆罕默德。  娜菲莎開門見山問﹕“你為什麼不結婚﹖” 穆罕默德回答說﹐承擔不起結婚的聘禮。 娜菲莎說﹕“假如我給你介紹一位高貴﹑美麗﹐而且家產萬貫的女子﹐結婚不用你花錢﹐你是否有興趣﹖”
       娜菲莎在得到雙方默認之後﹐返回告訴穆罕默德﹐這個女子就是他所熟悉的赫蒂徹太太﹐這個消息使他驚愕。  他說﹕“這怎麼可能呢﹖  城裏有這麼多富家子弟追求她﹐都遭到了她的拒絕。 他們那些人個個都比我有錢有勢﹐這個好事怎麼會輪到我這麼一個窮苦牧羊人﹖”   娜菲莎說﹕“這事不用你擔懮。 只要你表示同意﹐一切由我操辦。”
  時過不久﹐麥加城中傳出佳話﹐一位富裕的女東家同她忠實的雇工結為連理。  他們兩人之間存在著一般人認為的條件差距﹐結婚的時候穆罕默德25歲﹐他的新娘40歲﹔他窮苦到只剩下一雙手﹐她是全城巨富﹔他是文盲﹐沒有任何學歷﹐她是才貌雙全﹐但是他們真心相愛了。  真誠的愛情跨越了這些民俗的障礙﹐他們互相信任﹐互相依賴﹐良緣天成﹐幸福甜蜜。  他們在一起生活了二十五年﹐赫蒂徹為穆罕默德生下了七個孩子﹕三男四女。 憑著真主的意欲﹐他們的三個兒子都沒有成活﹐都夭折在繈褓之中。  穆罕默德有了赫蒂徹的愛﹐建立了美滿的家庭﹔有了她的財富改變了社會地位﹔有了她的全力支持和精神安慰﹐使他精神抖擻﹐做一切事都英勇頑強。  終於﹐一個徹底改變穆罕默德身世的夜晚來到了﹐在那個沉重的黑夜之中﹐真主的光明下降了﹗  赫蒂徹是第一個從真主使者那裏聽到真主啟示的人間代表。
  穆罕默德經常到麥加城外一個山洞中沉思默想﹐漏夜不歸。 忽然有一天夜間﹐吉蔔利勒出現他身邊﹐向他傳達了真主降示的第一道啟示﹐並且告訴他﹐已是真主選定的使者。 這個神奇的經歷﹐使穆罕默德驚恐萬狀﹐在蒙矓之中飛奔回家﹐一頭紮進了妻子的懷抱﹐急切地呼喊﹕“快﹗  快把我蓋起來﹗”  赫蒂徹把他扶到床上﹐讓他安睡直到天明。 
  赫蒂徹看到他清醒了過來﹐平靜了許多﹐便安慰他說﹕“放心吧﹗  不要懮愁。”  她說﹕“一切托靠真主。  真主不會使你出醜﹐因為你是好人﹐善待親友﹐謙虛真誠﹐周濟貧寒﹐款待客人﹐助人為樂﹐有求必應﹐一切都是為了真主。”   赫蒂徹帶領他去訪問一位年邁的老學者﹐她的遠方堂兄瓦拉格納烏法爾﹐熟讀各種聖賢的經典﹐在家養心修道。  瓦拉格對穆罕默德的到來感到喜出望外﹐聽完他敍述的經歷後﹐確定無疑地說﹐他就是真主派遣的最後使者﹐人們一直在等待他的到來。  瓦拉格老人向他表示恭賀﹐同時告誡他﹐日後將會有許多磨難﹐是真主對他的考驗。
  從此以後﹐先知穆罕默德的使命開始了﹐但他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周圍的敵對勢力對他殘酷迫害。  他的妻子赫蒂徹是他傳播正道的第一位弟子﹐歸信伊斯蘭﹐用全部積蓄財產和精力支援他的神聖事業。  每當在先知穆聖遭遇敵人迫害和為難時﹐都是他的妻子給他寬慰和鼓勵﹐為他獻出了所有的一切。  她是受真主差遣進入了先知穆聖的生命﹐成為真主恩賜的好內助﹐因為沒有她的存在﹐先知穆聖開端的事業可能會更加艱難。  在敵人仇恨達到高峰時﹐城內所有穆斯林都被圍剿驅趕到麥加城外的山谷中﹐赫蒂徹跟著丈夫﹐帶著兒女﹐與穆斯林兄弟姐妹們同甘共苦。  在那荒山野嶺之中﹐沒有生產﹐沒有收入﹐敵人用軍隊把他們圍困起來﹐全面封鎖﹐企圖把他們餓死在山中。 城內的同情者和親屬﹐向他們偷運一些糧草﹐大家必須限量供應﹐維持生命。 這樣一連三年﹐赫蒂徹陪同丈夫在山中共度艱苦的日子﹐同丈夫形影不離﹐風雨同舟﹐一直堅持到生命的盡頭。   對於赫蒂徹的歸真﹐先知穆聖痛苦萬狀﹐為她深深哀悼﹐先知穆聖一直對她在世的親屬給予幫助﹐經常去探望他們﹐表達了對愛妻的恩愛和紀念。
       
  一年之後﹐先知穆聖在妻子的遺物中看到了她身前喜歡的項鏈﹐喚起了他對亡妻的深情厚誼﹐手捧著項鏈老淚滿面嗚咽流涕﹐愛妻在他的心中永遠沒有離去。  他後來的妻子阿依莎曾經問先知穆聖﹐為什麼對前妻有如此一往深情。 先知穆聖回答說﹕“當眾人排斥我時﹐她最信任我﹔當所有的人都對伊斯蘭不理會時﹐她是第一個歸依的信士﹔當我求告無門時﹐她是唯一願意幫助並且寬慰我的人。”
  赫蒂徹在幫助先知穆聖事業有成時﹐他在麥加城中也是一群弟子們的首領﹐在當時多妻的社會習俗下﹐他完全有理由娶多妻納小妾﹐但是他的心已全部獻給一位元最愛的妻子﹐任何女人不得分享。  在赫蒂徹太太歸真之後許多年﹐先知穆聖才逐漸接納新妻﹐那是他已年過半百﹐全部精力都在創建穆斯林社會上﹐對家事付出很少。  他的續弦中﹐只有一位是少女﹐其他妻子都是戰爭中的寡婦﹐無家可歸﹐受到他的關懷﹐但是沒有任何一位續妻能得到超越赫蒂徹的真誠愛情。     
  今天的世界﹐很難看到先知穆聖與赫蒂徹的真誠愛情﹐他們的有幸結合﹐是歷史罕見的愛情經典﹐是真主對他最後使者的恩賜。  穆斯林歌唱家納提夫迪恩(Native Deen)曾經唱過一首歌﹐歌頌先知穆聖對赫蒂徹的愛情﹐其中的兩句歌詞是﹕“我們在最黑暗﹑最寒冷的地方﹐看到了真正的愛情﹔我們找到了引導全世界走向光明的指路明燈。”  今天的城市生活﹐凡是愛情必以家產﹑房子﹑車子和票子為先決條件﹐或者只有肉欲的衝動﹐互相利用﹐他們都躲藏在“愛情”的美麗偽裝之中﹐就象歌舞表演﹐舞臺燈光越是耀眼﹐內心裏越是空虛﹑黑暗。
  真正的愛情有無窮無盡的精神力量﹐最有代表性的真愛﹐是先知穆聖和赫蒂徹展示的榜樣。  他們的愛情永遠向世人講述一個美好的故事﹐告訴人們為什麼要愛﹐為什麼要結婚﹐互相有多少責任﹐怎樣選擇終身伴侶﹐人品與金錢哪個更重要。  如今人們喜聞樂道西方人的情人節﹐送上一支玫瑰花﹐吃上一頓燭光餐﹐聽到幾句甜言蜜語﹐就比神仙還浪漫﹐渾身飄飄然﹐不知其中隱藏多少虛假和欺詐。  真正的愛情哪里尋﹖  深深埋在你心裏。  虔誠的信仰﹐誠摯的人性﹐共同的事業﹐為人類﹐為真主﹐尋求人間光明﹐在愛情的大海中﹐有你的一滴純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