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        第二!

 

短短數十年的人生,人們一直在與數字賽跑,所追求的永遠是要第一!

 

 

讀書時代,父母的苦口婆心教導,要我們用功讀書,就是不要落人後,要得第一名;工作年代,老闆嚴苛要求,要我們認真工作,就是要衝第一名銷售業績;結婚年齡,睜大眼睛挑挑選選,所要選擇的是一個第一優秀的好男人(在品行、學識、賺錢能力等)。當讀書時,你若得第二,父母親指責,你為什麼不好好用功唸書;工作時,你業績若是第二,老闆告訴你,再多努力一些;結婚後,若你嫁到不是你理想中的第一好男人,你會後悔,當時為什麼沒好好的做選擇。

 

 

其實,今天要談的不是,你得到你所要的第一了嗎?伊斯蘭的一夫四妻合法婚姻,一直是西方世界所批判藐視婦女權利的不正常婚姻制度。在許多伊斯蘭的網站或部落格已經談論過何謂合法的伊斯蘭一夫四妻制度。於此,我盡量避免重複的討論。

 

 

曾經有許多朋友(包括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問過我,你如何忍受與另一個女人分享所愛的人呢?你跟先生的另一個老婆關係如何呢?那天與同樣先生有兩個老婆的姊妹聊天,也互問這樣的問題!

 

 

的確,凡是女人要與另一女人共享一夫,真的很難。當時,發現與老爺陷入愛情迷惑中,心中的矛盾與掙扎,只有有相同經歷的女人才能體會到。通常所謂無意的第三者,她會顧慮到另外一個家庭是否會受影響?自己日後,是否能容忍老爺對另一家庭的愛?這就是為什麼我曾向外子表示,我寧願傷害自己,也不想傷害別人!而後的沒安全感,更曾提出與他分手的故事。現在,不是要告訴各位,我的婚姻辛酸史。想敘述的是,伊斯蘭的四妻制度,是個特例,解決一夫一妻的某些缺陷,而不是被某些男人濫用的卑劣行為。安拉大能造化人類,當然對人類所需無所不知,明確的下降了人類所需的完美生活規範,而『公平』是伊斯蘭允許一夫四妻制的先決條件。安拉全知,人類的缺陷與無能,更警示我們,要達到公平是相當困難。

 

 

 

『如果你們恐怕不能公平對待孤兒,那麼你們可以擇娶你們愛悅的女人,各娶兩個、三個、四個;如果你們恐怕不能公平對待她們,那麼你們就娶一個。』(古蘭經四:三)。

 

 

『儘管你們貪愛公平,你們也絕不能公平對待眾妻。但你們不要完全偏向所愛,以致把別的妻室棄若被懸掛的。如果你們加以和解,謹防偏愛的話,真主確是寬恕的,確是特慈的。』(古蘭經四:一二九)。

 

 

由以上經文,個人清楚的理解:在伊斯蘭沒有第一,第二太太之稱,只有兩個、三個、四個,所以我尊稱外子的另一個太太為「姊姊」;而『公平』在一夫四妻的婚姻制度中是很難達到的,當然我先生非聖賢,更重要是現代整個大環境的不公正所造成,因此可以想像先生有兩個、三個、四個妻子的家庭,妻子們( 包括 先生)都須要有相當大的勇氣與忍耐去經營可能較辛苦的婚姻生活。

 

 

最後想說的是:盼各位堅信伊斯蘭的姊妹們,能敞開心胸接納你們的姐妹,祈求安拉相助給我們力量,撇開不必要的猜疑心、嫉妒心,與你們的先生共創美滿的婚姻。相信不管是姊姊妹妹們,都同樣的深愛著你們的另一伴。為了妳,也為了他,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要記得,今世能為夫妻,一切都是    安拉定然!唯有好好珍惜滿足,才能創造我們自己的幸福!更盼各位已婚弟兄們,好好疼惜你們的美嬌娘!重要的是,我們應加緊追求後世永恆的快樂!

 

 

……她們應享合理的權利,也應盡合理的義務;男人的權利,比她們高一級……。』(古蘭經二:二二八)。

 

註:高一級就是男人負責維護女人、贍養家室的職責。(伊斯蘭合法與非法一書中的解釋)

 

…….她們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是她們的衣服。』(古蘭經二:一八七)

 

註:….暗示著緊密的結合、遮蓋、保護、裝飾等含義,夫妻雙方的每一方,都在為對方實現這這些含義。(伊斯蘭合法與非法一書中的解釋)

 

 

真主說:「信士啊!男人無輕視男人,或許被輕視者較輕視者優秀。女人勿小看女人,或許被小看者更好。」(古蘭經四九:十一)。

 

 

以下取之聖訓之冠第二十章:

 

 

114段:溫姆賽勒默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終生見寵於丈夫的妻子,將來必進樂園。」(2)

 

115段:穆俄茲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在現世裡,妻子不可給丈夫難堪。否則,丈夫樂園的仙女妻子就對她說:『妳欺負他,願真主教妳早死,丈夫只是寄身妳身邊的客人,不久就告別妳,來同我們相會。』」()

 

117段: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信真主和末日者,不要傷害鄰居,應好自培養婦女。女人由肋骨所生,肋骨是彎曲的,糾之過狂則折,毫不雕琢則曲。故你們應好好教調妻子。『曲』即忍受之,『折』即離去之。」(2)

 

118段:又說:「男信士勿對女信士的缺點表示不滿,因為缺點之外還有優點。」()

 

119段:穆俄威業.古色力的傳述:我說:「聖人啊!丈夫對妻子應盡的責任是什麼?」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與她同吃同穿,不打其臉,不說破情的話,不把她伶仃一人丟在屋內。」(2)

 

126段:艾布胡勒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有兩個妻子而偏待者,後世復活起來時,必是畸形怪狀。」

 

127段:俄綺舍的傳述: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對列位聖后,一切都能平均分配,非常公道。他說:「主啊!這是我的分配,儘量做到公平合理。請祢不要教我對祢所有的和我所有的,受到批評。」(6)

 

167段:穆聖(求安拉慈憫他平安康寧)說:「女人不可爭風,不可破壞姐妹的婚姻,取其位而代之。婚姻各有前定,非人力所能勉強。」(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