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 Ficus carica (Fig),栽培歷史已超過五千多年;因外觀見果不見花而得名,又有映日果優曇缽阿駔底珍樹蜜果奶漿果等名,屬桑科。原產阿拉伯南部、小亞細亞及地中海沿岸,十世紀傳入法國、英國,十七世紀傳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那是十分適宜栽種地區,為重要產區,傾銷世界。 醫藥成份及保健價值上評價極高,果實中含有水溶性食物纖維果膠和維生素,能使腸道的蠕動更加活躍。

 

無花果樹在宗教上,被穆斯林視為兩棵聖樹之一,在伊斯蘭教古蘭經第95章第一節提到。而外子更認為,敘利亞是真主所蒙愛的國家,因無花果樹的發源地為古代的所謂敘利亞聯合大公國(包括約旦、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拉克)***若我沒記錯的話。最近的發現:20066有人發現在約旦河谷下游發現了一棵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無花果樹,樹齡據悉有11,400年。

 

無花果亦非只有乾品,新鮮摘下來可當水果吃。果實由總花托及其他花器組成,形似洋蔥頭,外表光滑,黃紫色至紅紫色,肉厚多汁,熟透時甚柔軟,氣香,味甜。自夏至秋可陸續採收。果有鮮品乾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味甜美可供食用。中藥用乾品:未成熟果實切成 2-4 瓣,用開水浸泡片刻,曬乾或烘乾備用。

 

煮湯時加數枚無花果,是十分有飲食智慧。根據研究,無花果可加速傷口復原,對於消化道潰瘍頗有療效。此外,無花果含豐富抗氧化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民間驗方亦常用無花果,無花果鮮吃,可醫痔瘡出血。大腸癌患者用此方也有輔助醫療作用,因為無花果所含的果膠和纖維,遇水會膨脹,能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


  無病無痛的人吃之,亦有排毒的保健作用。


  與蘋果相類似的是,無花果也有雙向調節腸胃之效,脾虛泄瀉的人吃之,可以止瀉,相反,便秘的人吃它,則能潤腸通便。鮮果或乾品一樣奏效。 將無花果焙乾磨粉,時常服用,有助胃潰瘍癒合。下一次煮湯,可別忘記這「健康果」。


現代研究:

無花果含葡萄糖、果糖、蔗糖、檸檬酸、琥珀酸、延胡索酸、丙二酸、草酸、蘋果酸、澱粉、糖化 、脂肪 、蛋白 、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 B、維生素 C、鉀、鈣、磷、鐵等。乾無花果含鉀量尤其豐富,每 100 克含鉀 970 毫克。 無花果鮮果、乾果及植物的乳汁都含有抗腫瘤的成份,實驗有一定效果。

微量元素鉀最能強化腦血管,能防止頭腦老化的食療成份。其一是蘋果連皮吃,皮的內側含大量鉀,每天一個為度;另外是每天吃五十顆葡萄乾;或每天啖十顆無花果乾。


無花果樹木對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起吸附作用,有淨化空氣效果。


地中海地方,尤其土耳其人,認為無花果有壯陽作用;其食療方為無花果醬混合無花果、合桃、蜜糖吃之。

 



 

無花果根、莖、葉、都可入藥。

性味、歸經: 甘,平。歸脾、肺、大腸經。
功效:健脾調中,潤肺利咽,潤腸通便,消腫解毒



【本草綱目】記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主開胃,止瀉痢,治五痔、咽喉痛,
【滇南本草】亦言其果皮治五痔腫痛,實瓤主清利咽喉,開胸膈,消痰化滯,通利血脈,清肝膽積熱而令目明。
醫藥成份及保健價值上評價極高,果實中含有水溶性食物纖維果膠和維生素,能使腸道的蠕動更加活潑。無花果根、莖、葉、都可入藥,無花果水浸提液及其結晶體,以及從無花果乳汁中提出的ACE抑製劑,可用於治療高血壓;無花果葉片中含有蒺藜乙酯、扁豆乙酯、齊墩果酵酸及多種吷喃維生素等具有利尿、潤膚作用。
日本科學家從無花果果實和葉片中提出苯甲醛、佛手柑內脂、補骨酯素…等抑癌抗癌物質,這些物質對抗癌細胞抑制作用明顯,尤其對胃癌、咽喉癌、食道癌、賁門癌等有奇效。

 

臨床應用:1. 用於胃腸濕熱,腹瀉,痢疾,或痔瘡,便秘,食欲不振等。

生食無花果或煎水飲,或鮮無花果 1-2 個,早晚各吃一次。

久瀉不止:乾品 30 (炒香),薑炭 9 克,水煎服,每天三次。


2.
用於陰虛咳嗽,乾咳無痰,咽喉腫痛,肺熱聲嘶。

生食無花果; 或無花果二個,水煎,加適量冰糖;

或鮮無花果二個,蜜棗二個,隔水燉爛吃,早晚一次。


3.
用於產後體虛,乳汁不足。

無花果同雞腳燉湯服食。 或鮮無花果三個或乾品 30 克,雞腳數隻,紅棗二個,加水煮爛吃,每天一次。


4.
用於腸燥便秘,痔瘡出血。

生食無花果。


5.
治外痔。
無花果十個,水煎洗患處。


6.
用於一切無名腫毒,癰疽瘡疥,黃水瘡,乳結等症。

鮮無花果搗爛,麻油調敷。


7.
用於病後虛弱,肺結核及肝炎輔助治療。

無花果膏一湯匙,每天早晚各服一次。


 

 

參考網站:

 

http://blog.yam.com/chiou225567/article/10657950

 

 

無花果樹的介紹網頁:Figweb http://www.figweb.org/Ficus/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