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閒走/吃垮恐怖主義? 回教老闆:出什麼兵!
2004/05/25 13:06
記者鄭郁萌/台北報導

清真昆明園店中來客7成是外國人,恍然置身異國(圖/記者鄭郁萌攝影)
 


 
 
 
 
 
 
 
 
自從911事件後,一般人對於回教徒的聯想就沒好過,總是會被跟恐怖主義、激進派等等聯想在一塊。可是回教徒可不一定都那麼「恐怖」好戰,只是因為教義嚴謹行事低調,就被增添了想像空間。位在巷弄中的這家「清真昆明園」回教中東菜餐廳,晚上9點裡面仍舊坐得滿滿,但卻不喧嘩。

當我一走進這家店忽然覺得光度不甚夠,還懷疑是老闆燈沒開足,後來觀察原來是因為周圍坐的7、8成都是皮膚黝黑的中東人士,他們個頭不高、髮濃如墨,講話聲音也低,要是同樣數量的台灣人在這個空間用餐,聲浪肯定高上2倍;而他們則是安安靜靜坐著吃,間或輕輕的一兩句交談,由此可見得回教徒行事低調的個性。


這家7成來客都是外國人的店,老闆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華人。馬老闆是數代祖傳的回教徒,店雖叫做「清真昆明園」,但是菜色卻以中東印度菜為主,馬老闆笑著說,這家店本來是為了紀念他外婆的昆明老家開的,賣著賣著回教顧客多了起來,這些受教嚴謹卻熱情的中東顧客,提供他許多食譜,或是常常嚷著想吃家鄉味兒,久而久之馬老闆練就一手獨特的中東料理功夫。7、8年下來,已是在台經商的中東客人不可不到的味蕾朝聖之處,門庭若市直到晚上9點。(清真昆明園位在巷弄中,門庭若市直到晚上9點,門口還有人等。圖/記者鄭郁萌攝影)

台北其實不止一家中東料理,為什麼他們卻獨鍾這一家?除了是家鄉味,還因為回教徒的食物禁忌相當嚴格,他們不吃豬、不喝酒,只食用以回教習俗屠宰的牲畜。馬老闆說,回教徒所吃的肉宰殺過程必須口念特定阿拉伯經文,並且因為回教徒認為血是充滿獸性的髒物,所以必須放血徹底才能料理。


中東料理色彩鮮豔、辛香味強,馬老闆說,像是乳製品、豆製品是他們的最愛,而這也是菜色淳厚的2個主角。像「何莫素」,就是將中東連子豆打碎,加入滑嫩潔白的優格、奶酪、和橄欖油、芝麻醬,搭配清爽的檸檬打成醬,標準吃法是在「恰巴帝」(餅皮)上塗上一層「何莫素」,味道濃厚的餡配上Q度十足的餅皮,口感特殊。(菜單上中英阿文並列,不熟悉中東菜的消費者,菜名需要進一步了解才好點菜。圖/記者鄭郁萌攝影)

馬老闆推薦的給初入門中東料理消費者的菜色是「穆沙卡」,它是將茄子大火燴炒牛肉,其中添加的中東香料,對味蕾而言是一種新挑戰,香濃滑嫩的茄子肉,入口有濃濃的中東咖哩味。還有「田都里烤雞」(Tandoori),是依回教律法「處理」過的雞,用優格、中東香料醃上一天一夜,充份入味後再熱烤,滋味讓人難忘。

馬老闆的眼睛黑中帶藍,鼻子十分高挺有精神,他注意到我疑惑的眼神,哈哈笑著說:「我真的是華人啦!」馬老闆祖籍雲南,本來就是高鼻美目少數民族的聚居地,再加上唐朝時曾經有一批中東的伊斯蘭教徒循絲路東來,後來定居在滇桂一代,連他的上一代也說不清血緣的緣起何在。不過「住哪兒就是哪兒人麼,我確定我自己是華人。」

像這次台灣出兵伊拉克風波,馬老闆說,這跟宗教沒關係的,明明不干台灣人的事,憑什麼要台灣子弟送死?如果以台灣人的傷亡去減少美國人的傷亡,這在哪個層面說起來都不合理。他的教友們也都認為,只要不是台灣人的事,打哪國都不該。


離開之前我坐在桌前,望著玻璃板下壓著各國的錢幣,不是我們熟悉的美金、英鎊,而是印尼、土耳其、中東各國,上面原主人留的字我也看不懂,但是一樣可以嗅出他們的善意。我想,人本來就是同一種動物呀,何不試著接受他人熱愛的、他人堅信的,這樣可以減少多少無謂的爭端?!

*小食閒走怎麼去?

清真昆明園
地址:台北市復興北路81巷26號
電話:02-27516776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1:30
(不過聽說中東人士用餐晚,打烊前人最多)
 
 

例假日中午休息,晚上照常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