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大概忙碌且做事急躁,造成了許多病痛。知感主!我有一個像朋友一樣的中醫師。從那兒,不只幫我治療疾病,更學習到許多的中醫學知識,也讓我對中醫的依賴與信心更強烈。

 

        通常她會用一些藥水(可能是精油)幫我按撫腹上的一些穴道,而後,我可以感覺到舒暢!那一次,在她幫我治療後,突然對我說:「妳做事通常很急躁,且很迅速決定事情...」。當時很吃驚,難道她還會看相嗎?她很快的解釋:「這兩次我按到妳感覺疼痛的穴道,對應到馬鞭草及鳳仙花...。」我一臉突兀。她很快又解釋:這是"花藥"療法。當然好學的我,不放過追問有沒有相關的網站或書籍呢?|有興趣者,可到下列網站探個究竟:國際花藥研究推廣中心( IFEC)

 

        以下是自該網站摘錄下來的,介紹馬鞭草及鳳仙花:

 


  馬鞭草 (原植物圖片參考)花藥, 是十二個人格特質花藥之一( The Twelve Healers ), 巴哈醫師於1930年在Cromer發現, 巴哈醫師將它列入對他人福祉過度關心( Excessive concern for the well-being of others) 的花藥族群中.

 

  馬鞭草的葉片均長在底部, 相當龐大茁壯, 其莖的結構也相當挺直(對自己的觀念.想法非常有信心, 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 然而其強大的基底結構, 卻開出相當小的花朵, 猶如馬鞭草的人, 做事時經常過度努力, 但是所獲得的成果經常不成正比; 巴哈醫師對於馬鞭草負向人格特質的人, 使用一個相當貼切詞: 過度熱心(Over-enthusiasm), 其中過度(over)兩個字, 經常是我們臨床診斷的標準, 亦即臨床上, 你只要觀察到過度的行為. 情緒.或病徵, 就可以使用馬鞭草花藥


其臨床表徵與應用

1)高血壓
2)甲狀腺機能亢進
3)失眠
4)頭痛 .痙攣 .絞痛
5)過動,停不下來
6)神經質 , 容易緊張,肌肉緊張…etc

 

  其中的失眠病症, 臨床上有時相當不好處理, 尤其是已經失眠相當長時間的個案, 情情緒糾結可能相當複雜; 原則上還是使用情緒辯症, 慢慢地將其糾結的情緒化解開來, 失眠才有機會治癒; 而馬鞭草失眠症的人, 經常會有精神與肌肉緊繃的現象, 尤其是頭部與肩膀部分最為明顯, 他們會為一件未完成的事情感到焦躁, 恨不得起起床趕快將它完成, 心裡頭也一直在盤算下一步的計畫如何。

 

 

馬鞭草與鳳仙的情況有時很像, 他們做事情時都很緊張, 動作均相當迅速, 但鳳仙個性的人, 作事情相當有效率, 同時間可以做很多事, 效率相當好, 也做的相當完美, 希望事情趕快完成, 他們因為嫌別人動作太慢, 故喜歡單獨工作; 馬鞭草的人則喜歡集體行動, 希望大家都按照自己的看法原則去做事, 並希望如期完成, 做事相當努力, 而且過度努力; 此兩種人都經常會碰到東西, 而馬鞭草的人, 動作經常很大, 也相當誇張.

 

  馬鞭草的人, 經常只用自己的觀點去看事情, 無法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想, 因此無法容忍不同的想法與觀念, 他們會堅持己見, 認為自己的觀念較正確, 並將自己的觀點強行灌輸給別人, 希望他們完全接受, 並按自己的觀點行事, 故巴哈醫師認為, 馬鞭草的人此生所要培養的相對美德是:寬容 . 雅量 與耐心 (Tolerance) (館主備註:我已經努力在培養此美德,請大家祝福我早日達到ㄡ!)

 

  馬鞭草負向人格的人, 他們生病的時候, 通常不會採納醫生的忠告及意見,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醫療方式是最好的, 並認為自己知道什麼對他們最有益, 此種人通常在使用花藥貼敷時, 會感到比較輕鬆, 但如果使用花藥內服時, 可能會反映很劇烈, 故單獨使用馬鞭草花藥時要小心, 因為李醫師曾經有一個案, 在其使用馬鞭草花藥一次劑量之後, 血壓突然標高(收縮壓180mmHg 以上), 而被送到急診室, 或許是此個案的反抗性較強的緣故(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忠告) 。

 

  許多的宗教團體, 會有相當多的宗教狂熱者, 均是很典型的馬鞭草狀況, 他們會為整個團體付出太多的努力, 竭盡其力地為團體的存在而打拼, 除了馬鞭草的負向情緒之外, 他們可能還有其它的心理癥結, 因此, 才令他們的馬鞭草情緒, 表現的如此強烈; 另外, 像傳銷公司, 也經常會有相同的情況發生.

 

馬鞭草與中醫穴道的對應

 

足少陽膽經: 承靈穴(Gall Bladder 18, Receive Spirit)
          陽陵泉(Gall Bladder 34, Yang Mound Spring)

 

                                            紀錄 李穎哲 2006/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