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馬士革

(第一集)

       敍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古代有天國裏的城市的美譽。西元661年,阿拉伯倭馬亞王朝在此定都,位於敍利亞西南部 ,巴拉達河緩緩流過城中,依山臨水,風景優美,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人口約370多萬(2002年時的紀錄)目前,城中著名的古迹有倭馬亞大清真寺、阿拉伯醫學博物館、努爾丁浴池,以及基督教徒心目中的聖物凱桑門和聖保羅教堂等。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大馬士革在阿拉伯語中有手工作坊之意。昔日,這裏是商隊東進沙漠,西去貝魯特的要站,因這裏手工業比較集中而得名。另有說法 大馬士革綢緞之意。

 

        古代有天國裏的城市的美譽:於阿拉伯古書中傳說寫道:人間若有天堂,大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太空,大馬土革與它齊名。因為在當地居民中流傳著這樣一個美妙的故事:有一天,聖人穆罕默德(求主慈憫他並賜他平安),來到大馬士革郊外,從山上眺望全城,頓時被城市絢麗多彩的景色所感動,但觀賞一會兒後沒有進城,而是轉身往回走。隨從者驚訝不已,忙問其原由。穆聖(求主慈憫他並賜他平安)解釋:人生只能進天堂一次,大馬士革是人間天堂,如果我現在進了這個天堂,身後怎能再進天上的天堂呢?這雖然屬於傳說,但現實中的大馬士革確是一座恍如仙境的城市。古代阿拉伯的那些文武大臣、王公貴族、富商巨賈都希望活著的時候能居住在大馬士革,死後能安葬在這塊土地上,這是因爲有一部阿拉伯古書中曾這樣寫道:真主寵愛誰,就把誰安頓在大馬士革。

 

        大馬士革有寬闊筆直的大街,雅致舒適的農莊(我們所謂的別墅)綠樹成蔭的公園,現代化的體育城、大學城、博物館、政府大樓、醫院、銀行、影戲院等掩映在鬱鬱蔥蔥的樹木之中,與古老的建築相互襯托,使城市顯得更加淡雅、秀美。走進大馬士革古城區,狹長的街道上金銀首飾作坊和銅器店的敲打聲不斷,加上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熱鬧非凡。街上有小吃的攤擔、販賣各種香料等的鋪面,烤羊肉的香味在空氣中飄蕩,仿佛使人感到進入到 一千零一夜中所描繪的那種典型的阿拉伯市場景象,充滿神奇氣氛的境地。

 

1990年的市場

1995 年琳瑯滿目的商舖

敘利亞的甜點,真的很甜!鳥巢餅是我的最愛!

香脆的松子"鑲"在好像香酥的"細麵線"裡,就像鳥巢一樣,所以我稱他為〝鳥巢餅〞。(有分重甜與少甜兩種ㄝ)。

下期繼續。(Inshaall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