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花草的妙用---迷迭香

 

「迷迭香」,不知者,會認為應該是很豔麗的花草!錯!就像我第一次在朋友家聽到此花名時的錯覺。當時,好奇的請朋友拿給我聞「她」的香味後,我就愛上她了!

 

多可愛的迷迭香;多美麗的迷迭香;我就這樣深深的愛上「她」!

 

自從那日起,我開始著迷,開始栽種,開始搜索所有有關迷迭香的資料,開始向親朋好友介紹「她」的妙用。我的安那達喝錫蘭紅茶時,只加糖,不喜歡加任何香料。可是自那麼一天,我在他的紅茶中加了迷迭香,他也愛上了「她」。幾個月前,他帶了「她」回敘利亞,想好好的把「她」發揚光大。可是,過了兩個星期,電話中他告訴我:「他損失了一百萬美元。」媽丫!我幾乎昏倒!電話中大叫,怎麼可能?他帶著非常悲傷的聲音:「我帶回來的迷迭香,底下的人忘記澆水,已經死掉了!」不要嚇我嘛!我很快的安慰他,其實「她」是來自地中海的植物,應該很好找吧!安那達回答:可是找不到像我栽種那麼香的品種ㄚ。當然找不到了,因為「她」還有我付出的愛嘛!

 

想知道「她」的妙用嗎?以下是搜索來的資料,拼湊而成的,若各位格友有更好的資料,請不要吝於發表ㄡ。

 

迷迭香(ROSEMARY) 為多年生植物,有長、直的莖,莖上佈滿顆粒長的狹窄尖狀的樹葉。其葉片上面為深綠色,葉片下面為銀灰色。迷迭香植物高度可達六呎,開小、淡藍色花。屬唇形科,常綠灌木。其拉丁名ros marinus意為「海中之露」(Dew Of The Sea)

在夏日花草園中綻放清香,代表著愛人之間的忠誠,所以外國新娘喜歡在婚禮中配帶或運用。又稱「聖瑪麗亞的玫瑰」。在用途上,古代匈牙利女王曾用迷迭香泡澡,而羅馬人則認為它是「神聖的草」。現代的迷迭香,用途非常廣泛,園藝、烹飪、烘焙西點、提煉精油或沖成一杯香味清雅的草茶,都非常受到歡迎。

迷迭香具有防老化、增強心臟和大腦功能。根據臨床,迷迭香的花、子,確有活化腦細胞、減輕頭痛暈眩、消除胃腸脹氣、幫助睡眠、防治掉髮之功。

迷迭香活化腦細胞,使頭腦清楚,增強記憶力,能幫助言語、聽覺及視覺方面的障礙。改善緊張情緒、滯悶和嗜睡,能讓人活力充沛。有安神和使人愉悅的功效。性味辛熱、無毒,主治健胃、發汗,可減輕由胃痛所引起的頭痛與偏頭痛症狀,也能改善暈眩,幫助四肢血液循環。它也是止痛劑,可舒緩痛風、風濕痛以及肌肉過度使用的酸痛。還能舒緩經期不適、改善經期不順,而利尿的屬性,有助於排除經期時造成的水份滯留症狀。對蜂窩組織炎及肥胖症的改善,也很有效。

在皮膚保養上,主要是作為清潔及美化皮膚的主要成份。迷迭香是很好的收斂劑,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能改善鬆垮的皮膚,緊實肌膚,並可消除水腫、充血及腫脹。因此在瘦身的效果亦是相當傑出。其刺激的功能,對頭皮失調也很有幫助。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刺激毛髮生長,常用可改善禿頭、掉髮現象。對頭皮屑有清潔、殺菌作用。所以迷迭香精油常用於落髮及頭皮屑的理療劑。

香味強烈,將乾燥的花葉置於室內,可使空氣清香;作泡澡劑使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疼痛。可驅除害蟲,置衣櫥可除衣魚可製香料、藥用,提煉芳香精油,常見於化粧品及香水中。

迷迭香花可綴飾甜點,葉可消除魚、肉腥味及增添料理風味,常被用來搭配肉類烹調(特別是小羊肉)獨特的濃濃香味,是義大利和法國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製成香藥油及香藥醋。

歷史與神話:

迷迭香的名字來自拉丁文 ros marinus,意謂海之朝露,是指迷迭香葉片有相當強的親水性、喜愛水分。

希臘人和羅馬人把迷迭香視為再生的象徵和神聖的植物,認為它可以使人平和、安定。羅馬人尊稱它為「神聖之草」。原本它是懷念死者的花,現在則變成婚禮常見的花卉。之所以用在喪禮上,是因為它的香氣在摘下後仍能維持很久,所以被拿來當作屍體保存。另外也因為它是常青樹,能永保青翠和香氣,因此有了「回憶」、「無法忘懷」的花語,在喪禮上更是不可缺少。

磨爾人認為它能趕走害蟲,因此會在果園大量栽種迷迭香。早期,法國的醫院常利用迷迭香抗菌的特性,在流行病爆發時,焚燒迷迭香以淨化空氣,杜絕病菌污染。迷迭香在1328年傳到了英國,那時正式黑死病流行的高峰。愛德華三世的妃子菲力伯的母親,為預防女兒染上黑死病,便將迷迭香送給她。在那之後,在醫院燃燒迷迭香便成為一種習俗。

另外,常綠的迷迭香有「常保年輕」的傳說。據說土耳其的伊莉莎白女王就是靠這種香草做成的香水而長保年輕。

 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