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現象對幼童智力及運動表現之影響

 

 

 

 

缺鐵在全世界兒童中是很常見的現象。澳洲和紐西蘭也不例外。在澳洲和紐西蘭,比例高達10%的男女學步幼童都有缺鐵現象。缺鐵現象發展到末期,便會罹患缺鐵性貧血。

 

 增加兒童對鐵的吸收的確有其必要,因為鐵質對二、三歲之前幼童的成長具有絕對的影響。一歲以前的幼童尤其需要鐵質的補充。足月生產的嬰兒,其體內的鐵儲存量足以供給其4-6個月的成長所需。過了6個月之後,便需要增加鐵質的攝取,以因應鐵質需求的增加。可惜的是,無論在澳洲或紐西蘭,幼童的飲食似乎都不符合幼童鐵質需求增加的要求。在澳洲,高達30%的嬰兒及幼童在日常飲食中,所攝取的鐵質尚未達建議攝量的70%。同樣地,紐西蘭所做的研究報告亦顯示,9-10個月的嬰兒中,有60%所攝取的鐵質低於建議量;12-24個月的嬰兒中,有80%所攝取的鐵質低於建議量。

 

 

兒童最常見的缺鐵現象成因,主要來自於日常飲食的攝取不足。六個月大的嬰兒,如果除了母奶以外沒有補充其他任何含鐵質的食物。則必然會導致缺鐵現象。同樣地,一歲以前的嬰兒如果光飲用牛奶,其造成缺鐵現象的可能性亦增加。因為牛奶的鐵質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很有限。而且光飲用牛奶,造成嬰兒胃腸性失血(gastrointestinal blood loss)的可能性也會增加。飲食中缺乏肉類或太晚食用副食品,亦是兒童缺鐵現象的主因。早產兒及體重較輕的初生兒在4-6個月之間的鐵質需求量較大,原因和他們在孕婦懷孕的最後三個月鐵質儲存量不足有關。

 

有三個小兒年齡層最容易出現缺鐵現象,其因缺鐵而產生的問題則各不相同(II)

 

0-12個月嬰兒:

(a)0-6個月:這時期的鐵儲存量多半決定於孕婦懷孕期間的鐵質攝取量。可能發生缺鐵現象的主因是早產或出生時體重過輕。因為這些胎兒在發育期間所儲存的鐵質就不夠。

(b)6-12個月:嬰兒在6-9個月時,很容易因餵食不當而導致缺鐵現象。此一階段缺鐵的最嚴重後果是,由於這階段嬰兒正值心理運動迅速發育期,因此缺鐵很可能導致認知及心理運動方面的傷害。

 

II:最常見的兒童缺鐵原因

 

l          早產及出生時體重過輕:

n          以低鐵質或無鐵質加強配方的奶粉哺育。

n          僅以母奶哺育,未補充鐵質。

 

l          胃腸疾病:

n          吸收障礙:慢性感染、慢性痢疾、腹腔疾病。

n          寄生蟲、鉤蟲。

 

l          失血:

n          潛血耗損。此原因在兒童身上較少見。

 

l          飲食:

n          六個月後仍只餵食母奶。

n          牛奶:一歲之內以牛奶做為日飲料或一歲後仍過度仰賴牛奶。

n          太晚餵食副食品。

n          無肉類:素食或半素食餵食。

n          整體食量不足:不吃、少吃、節食、亂吃

n          缺乏維他命C、丹寧酸、肌醇六磷酸。

 

 

III:五組簡單的問題如何詢問有關飲食中的含鐵量

 

1、一歲前:嬰兒是吃母奶還是吃奶粉(加強鐵)?何時斷的奶?斷奶後用什麼哺育嬰兒(加強鐵的奶粉或牛奶)

 

2、副食品:何時開始餵嬰兒副食品?食物中是否有加強鐵質(或是否補充鐵質)?嬰兒何時開始吃紅肉、雞肉和魚肉?吃多少?

 

3、目前飲食:您的孩子目前吃些什麼?是否吃肉食(紅肉、雞肉、魚肉)?是否吃含鐵質植物(穀類、豆類)?同時吃多少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柑橘類水果、花椰菜、甘藍菜、草莓、瓜類)

 

4、牛奶:您的孩子何時開始喝牛奶?喝的份量是多少?

 

5、其他流質食物 :您的孩子喝多少其他流質食物(其他動物奶、果汁、可樂及飲料、茶、咖啡)(甘寧酸會妨礙鐵質吸收;果汁可能使兒童無法從飲食中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

 

例行預防照料

 

小兒科醫師遵照以下幾個簡單的原則便可協助預防兒童的缺鐵現象:(1)避免以牛奶做為一歲以下兒童的飲料;(2)跟兒童的母親談談有關斷奶的問題,鼓勵母親斷奶後改用以鐵質加強穀類或奶粉;(3)鼓勵母親以副食品餵寶寶(一旦寶寶能吃肉時可餵食肉類)4)食用能促進鐵質吸收的食物;(5)在寶寶三個月和六個月大時,為寶寶做缺鐵危險因素定期檢查。

 

兒童缺鐵的主要危險因素為:(1)早產或出生時體重過輕;(2)素食家庭;(3)偏食;(4)長期以母奶哺育;(5)戀牛奶症候群;(6)生活條件較差族群。

 

貧血檢查

 

一旦發現兒童有嚴重貧血現象,最好立請教專家意見。如果貧血現象較輕微,首先要確定的是,此一貧血現象是短暫感染所引起的或是慢性發炎引起的。我們相信通常可以根據臨床狀況來做這種研判。除非絕對必要,應避免為兒童做進一步的抽血檢查。如果碰巧原始血液樣本仍有餘血,最好直接針對現有的血液樣本進行鐵狀況生化分析,其中最重要的數值是血清鐵蛋白。如果沒有剩餘血液樣本,便應以對待高危險群病人的方式處理,特別注意病人的飲食狀況及胃腸疾病的病徵。

 

治療

 

兒童缺鐵症的治療是非常直接了當的。最主要的辦法就是飲食的改善。加強含鐵豐富的食物來源,尤其是含血鐵質(haem-iron)的食物,如紅肉、雞肉和魚肉。應避免食用不必要的妨礙吸收食物,如過量的茶、咖啡或纖維質。應選擇加強鐵的奶粉及穀類。凡是要補充鐵劑的時候,可以服用鐵糖漿

 

 

**以上為摘錄,共參考!

 

撰稿:Geoffrey Cleghorn

昆士蘭大學兒童健康系副教授

布里斯本皇家兒童醫院兒童營養研究中心副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