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基督徒告別中東老家

2006.9.16  4:11:04 PM      閱讀97次
 (www.guardian.co.uk)
        中東國家﹐在人們的印象中只有穆斯林﹐錯了。 那裡也有許多基督教徒﹐許多基督教社會歷史比穆斯林更悠久﹐幾乎所有伊斯蘭國家都保留著原始基督教社區﹐那裡有古老的教堂﹑基督教修道院和基督教徒文化生活區﹐如埃及﹑巴勒斯坦﹑敘利亞﹑黎巴嫩和伊拉克。 在那些中東基督教徒社區﹐有許多家庭可以查出從公元初兩千年以來的家譜﹐也有許多教派的基督教信徒因為在歐洲受到羅馬教會的迫害而移民到中東避難。 歷來的伊斯蘭政府都根據古蘭經和聖訓對基督教和猶太人實行信仰自由和政治寬容的政策﹐保護他們的生命和財產﹐許多基督教徒在阿拉伯國家都是富裕的家族和受社會尊敬的高級知識份子。 但是﹐西方國家支持以色列猶太復國主義﹐美國軍事入侵伊拉克﹐對所有中東國家實行霸權政策﹐在社會混亂中﹐安全沒有保障﹐中東的眾多基督教徒移民國外﹐離別他們在中東的祖先老家。


  最明顯的變化是在敘利亞大小城鎮看到的伊拉克基督徒難民﹐因為美國佔領和當地抗戰運動﹐伊拉克的基督教徒紛紛離別祖先的土地﹐最近的安全領土是敘利亞﹐而且那裡有基督教社區的古老傳統。 伊拉克基督教信徒第二附近逃難國家是黎巴嫩﹐因為那是在二戰之後法國殖民政府策劃建立的中東基督教徒人口最多的國家。


  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記者走進伊拉克基督徒難民集中的生活區﹐詢問他們逃離祖國的原因。 在伊拉克原有基督教徒七十萬人﹐多數人都是伊拉克古老居民﹐他們都是地道的阿拉伯民族。 在薩達姆統治時期﹐伊拉克基督徒享有信仰和文化自由﹐大部份人受過高等教育﹐都是從事工商業或開銀行錢莊的富裕階層﹐美國入侵的戰爭把他們從家鄉驅逐出境﹐現在背井離鄉﹐一無所有。 現在逃離家鄉的伊拉克基督徒超過三十五萬人﹐許多人移民到了西方國家。


  沙姆恩‧達威德是巴格達汽車經銷商﹐他說﹕“過去我們看不出基督徒和穆斯林有什麼隔閡﹐大家都是伊拉克同胞。 在薩達姆時期﹐沒有人問我們信仰什麼宗教。 美國佔領巴格達之後﹐布什說給我們送來了民主和自由﹐但是每天都看到爆炸﹑謀殺﹑綁架和恐怖活動。 伊拉克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但在美國統治下﹐失去了發展前途﹐巴格達75%的基督教商人都逃離到外國定居。” 在大馬士革可以採訪許多像沙姆恩這樣從巴格達逃難出境的基督教商人和企業家﹐如工廠經理﹑銀行懂事﹑工程師﹑會計師﹑店主﹐藥師﹑科學家﹐聽他們講述同樣的悲慘故事。


  回顧伊拉克的基督教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初﹐聖湯姆森和他的侄子艾達伊把基督教傳入阿拉伯半島﹐在古代的安息建立首都。 公元325年﹐羅馬皇帝在尼西亞召開基督教大會時﹐確定基督教為羅馬國家﹐那時歐洲的神職人員不足﹐歐洲教會須向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包括伊拉克)來招聘基督教學者。 後來歐洲基督教會發生分裂﹐諾斯替教派的信徒遭受拜占廷東羅馬帝國迫害﹐他們逃難來到伊拉克躲避殺身之禍。 當年的基督教徒學者和科學家在強盛的伊斯蘭世界擔任公職和從事國家科學研究工作﹐對伊斯蘭王朝的天文學﹑哲學﹑醫學﹑翻譯﹐都有巨大貢獻。


  中東基督教徒逃離家鄉不僅發生在戰亂不息的伊拉克﹐而且所有中東國家都同時在發生﹐因為美國領導的國際反恐局勢對中東壓力不斷增加﹐使當地基督教徒無法生存下去。 在伊拉克戰爭之前﹐阿拉伯國家有一千二百萬阿拉伯民族的基督教徒﹐三年來﹐已經有二百萬人移民到美洲﹑歐洲或澳大利亞。 只有敘利亞是本國和週圍基督教阿拉伯人滯留的安定國家﹐但是好景不會太長﹐因為美國對敘利亞被美國定為“邪惡軸心”之一﹐隨時有理由動武進犯﹐敘利亞穆斯林開展的伊斯蘭復興運動日益高漲﹐表達對美國的反抗。 從1982年開始﹐被政府取締的敘利亞穆斯林兄弟會異常活躍﹐他們的目標是建立全面的伊斯蘭法制和政府。 敘利亞的反美民族情緒高漲﹐同時也產生了排外思想﹐使基督教居民懮心忡忡。 生活在敘利亞的基督教徒歷來都享有信仰自由﹐例如熱烈慶祝聖誕節﹑星期日許可基督教徒假日進教堂禮拜﹑教會的產業如教堂和修道院享有清真寺同等待遇﹐都受到國家保護。


  今天﹐中東的基督教社會每天都生活在懮慮中﹐他們擔心美國的“大中東改造規劃”把霸權勢力從伊拉克和黎巴嫩擴散到其他阿拉伯國家﹐未來前途不容樂觀。 大馬士革教會牧師薩巴赫‧尼索科說﹕“布什總統給我們國家送來的不是什麼民主和自由﹐而是暴力﹑殺戮和大批難民。 美國對大中東的侵略政策已在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和阿富汗見到了實效。 我們祈求上帝﹐把敘利亞留給我們基督教徒﹐成為我們在中東最後一塊安身之地。”
 

 

----轉載自伊斯蘭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