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的營養價值


  羊肉在我國(中國大陸)北方地區是人們冬令時節餐桌上常見的食品,每年大約7個月的時間人們經常食用。


  俗話講:“美食要配美器,藥療不如食療”,羊肉性溫熱、補氣滋陰、暖中補虛、開胃健力,在上本草綱目”被稱爲補元陽益血氣的溫熱補品。溫熱對人體而言就是溫補,比如冬季老年人比較怕冷,適時的吃些羊肉就會感到暖和,這一點在張瓊之的《傷寒論》裏及唐朝的《千金書》中都有記載,可見羊肉是人們冬令進補的最佳食品。羊天性耐寒,在我國主要産於較寒冷的高原地區,如:青海、西藏、內蒙古地區,其中又以內蒙古地區羊的品種爲最佳。內蒙古地區晝夜溫差較大;水草茂盛,特別適合羊的生長。那裏的人們多是遊牧群體,生活不穩定,但個個體態強悍,在零下30多度的嚴寒裏仍能策馬揚鞭,放牧牛羊,其身體的強壯及耐寒性與常年吃羊肉的飲食結構是分不開的。同樣,在我國南方地區,羊肉也將會有廣大的市場,只是南方羊少,人們對羊肉的特點不瞭解,對羊肉獨有的膳味一開始不能適應,且當地的穆斯林的人數比北方少,食用羊肉的人不是很多,如單論氣候與地理條件,在南方食用羊肉更應該有必要性。我國南方屬亞熱帶氣候,尤其是長江、殊江流域一年四季多雨少風、潮濕,到了冬季更是陰冷難耐,受地區格局的影響,冬季居民又沒有取暖設備,人在屋裏從心裏感覺到往外冷,使人在很長一段時間不能適應,特別是一些北方去的人更是不適應。在這種氣候下,時間久了人容易患上風濕病、脊椎病、中樞神經等疾病,危害人的身體健康,影響人的壽命,所以在南方廣大地區,不論是冬季、夏季,人們適時的多吃羊肉可以去濕氣、避寒冷、暖心胃,是有百利無一害的。


  羊肉肉質細嫩,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羊的脂肪溶點爲47度,因人的體溫爲37度,就是吃了也不會被身體吸收,不會發胖。羊肉肉質細嫩,容易被消化,多吃羊肉只能提高身體素質,提高抗疾病能力。而不會有其他副作用,所以現在人們常說:“要想長壽、常吃羊肉”。


   822日北京晚報刊登,日前,瑞士科學家發現在牛和羊的體內存在著一種抗癌物質,這種被稱爲CLA的脂肪酸對治療癌症有明顯效果


   位於瑞士福萊堡的一家動物研究所的科學家們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了CLA的獨特性質。通過對老鼠和人體細胞所作的試驗,科學家們發現,在CLA的作用下,癌細胞生長得到抑制並逐漸減少,這種作用對於治療皮膚癌、結腸癌以及乳腺癌有著明顯的效果。


   專家們指出,CLA物質主要存在於肉類和奶製品中,反芻動物如牛和羊體內CLA的含量大大高於豬和雞的含量。試驗還證明,在草原上放羊的動物體內CLA含量更高。


   羊肉屬於溫補型食物,不管春夏秋冬都可以食用。其所含營養成份的比例如下:

脂肪

4

蛋白質

18

熱量

109千卡

碳水化合物

2

108毫克

灰分

0.7

9毫克

92毫克

2.3毫克

12毫克

2.14毫克

145毫克

0.08毫克

0.12毫克

維生素A

16毫克

6.18毫克

維生素E

0.53毫克

(100克含量)

 

資料來源:東來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