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商品新品牌“清真”
2006.5.28  10:53:37 AM    
 (www.nst.com.my)
    世界局勢在過去的三十年變化﹐增多了“伊斯蘭”的成份﹐自從1970年代石油危機起直到本世紀初「九一一事件」之後的世界“反恐”﹐伊斯蘭在政治﹑經濟﹑文化和飲食業都出現了一次歷史性的“捲土重來”。 新形勢迫使西方所設想的“全球一體化”從新規劃﹐必須修正許多單相思的錯誤概念﹐因為世界穆斯林表達了不與西方融為一體的意圖﹐決心保持自己的伊斯蘭生活方式﹐例如清真飲食。


  “伊斯蘭”的興起是社會學的範疇﹐起源於穆斯林的伊斯蘭信仰和生活方式﹐形成了與世界流行的西方化對抗趨勢﹐不服從改造﹐表面的形式是穿衣吃飯。 “全球一體化”所設想的圖景是﹐全世界所有種族的人群﹐都遵循同一種模式生活﹐以歐美為代表的西方化為標準﹐在形勢即將取得勝利的時刻﹐穆斯林提出了分庭抗禮的挑戰。 他們不是分離主義﹐願意共同生存在一個現代的世界上﹐但必須保持特色。


  現代化﹐或全球一體化﹐由西方國家主宰的世界新文明﹐本意是造就文化吞併和融合﹐但是在各種文明互相走近時﹐卻出現了文明對抗﹐不同的宗教和信仰﹐更加鮮明對立。 世界各地都出現了各種地方文化特徵﹐因為人們都珍惜對祖先傳統的尊重和感情﹐唯獨伊斯蘭敢於同西方文化正面衝突﹐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


  他們不是極端主義﹐與恐怖主義無關﹐因為他們不是處處都以自殺炸彈獻身﹐他們只是要求保持自己的信仰原則和生活特色﹐在道義上沒有違背全球一體化的精神﹐在法律上也不違背聯合國人權宣言條款﹐這是他們的自由選擇和平等權利。 三十年前﹐穆斯林的世界地位比現在要低﹐沒有發表意見的場合和權利﹐所以西方國家沒有看到一體化的阻力﹐把任何抗拒實力都忽略不計﹐今天的穆斯林世界﹐強烈要求人們聽到他們的聲音﹐伊斯蘭信仰壯大了他們的奮鬥精神。 今天的穆斯林﹐許多人走出歷史的故鄉﹐走向世界每一個角落﹐會見來自四面八方的穆斯林弟兄﹐都有相見恨晚的感受。 從太平洋到北非大沙漠﹐到處都有穆斯林旅行者﹐從中東阿拉伯國家到西方國際大都會﹐都有穆斯林商業市場。 他們在三十年前不便提出的問題﹐只能委曲求全﹐現在理直氣壯地提出了要求﹕“我們飲食必須清真﹐非清真不食。”


  過去生活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幾家互助集資購買活牛羊﹐自己動手屠宰﹐分藏在各戶各自保存﹐因為全市沒有一家清真食品店﹐也有許多穆斯林長年吃素或只吃魚肉。 現在﹐“清真”食品到處可見﹐多數超市都設置清真專櫃﹐穆斯林較為集中的街區都有了清真肉鋪和餐館﹐許多地方的美國快餐麥當勞和肯塔基都掛出了清真牌照 清真品牌的飲食以及日用品和化妝品﹐超越了民族文化﹐只遵循伊斯蘭的原則﹐為全體穆斯林接受﹐因此最成功的“全球一體化”不是西方人的歐美生活方式﹐而是全體穆斯林歡迎的清真食品。


  全球一體化的進程在繼續前進﹐各路兵馬爭先恐後展現生命力﹐例如美國快餐業﹑社會服務和流行時裝﹐都還在競爭階段﹐而最先到達終點線的是全球一體化的清真飲食。 國際化的清真飲食在這二十年中﹐每年成倍增長﹐市場一致的國際化項目越來越多﹐大規模生產的公司如雨後春筍﹐形成巨大清真飲食洪流。 據估計﹐全世界“清真”品牌的商品價值超過1500億美元的外貿交易﹐除飲食之外﹐還包括藥品﹑化妝品﹑日常用品和紀念禮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