حلال

伊斯蘭的飲食規定與穆斯林為什麼不吃豬肉:

很多人關於穆斯林不吃豬肉這個問題上有許多誤解,其中有人認為穆斯林不吃是因為尊敬豬,人們又從尊敬聯想到可能豬是他們的祖先吧!又從祖先聯想到可能他們崇拜豬吧?這是典型的中國人的聯想法,因為,咱們中國人最尊敬的就是祖先。如果依照這樣的邏輯推理,那麼,荒唐之事就太多了。你可以想想,在這個世界上你有多少事物或東西你不吃,難道,它們都是因為你崇拜,你才不吃嗎?

中國是食用豬肉量最大的國家,但如果您是一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古代稱謂是正人君子),那麼要告訴您,您就不應該吃豬肉,否則,您就是小人了。哈哈!這不是罵人,這可是咱們在二千七百多年前古代社會最有影響的教育家,儒家第一人孔子的意思。如果,您認為孔子的話還有道理,那就看下去:備受孔子推崇的古書《禮記》少儀篇上有一句:君子不食溷豚。即君子不吃豬肉和狗。想更多的瞭解不吃的哲理就請您繼續看!

伊斯蘭飲食以佳美為原則,所謂佳美除一般理解的色、香、味或營養滋補外,主要的是指該食物的潔淨與性格穆斯林是講衛生與衛性的,正可謂食以養性。舉凡食草類動物其性善,其食潔,如牛、羊、駝等。而尖齒、獠牙的食肉類動物或食腐屍、腐食之動物其性貪、惡,其食汙,如豬、狗等。

事實上,不吃豬肉不是穆斯林的專利,也不是《古蘭經》首倡禁止。人類厭豬、禁豬的歷史可追述到五千年前的文明古埃及。在一幅古代壁畫上,可看到凡是作惡之人的靈魂全送給豬吃。距今有三千年的猶太教經典被基督教視為《聖經》的《舊約》利未篇十一章七至八節說:“……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反芻,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所以猶太人不吃豬肉,信奉《舊約》的基督教徒也不吃豬肉,如基督教中的安息日複靈派。我們也可在《新約》中看到,凡是描寫豬的地方均用極低賤的辭彙去形容,由此足證《新約》也厭豬無疑。

 先知穆罕默德在距耶酥六百多年後,奉  安拉之名開始傳播伊斯蘭,安拉下降的《古蘭經》涉及到社會人生等各個方面。禁豬乃屬繼承以往先知,在飲食方面的規定,而非伊斯蘭的全部內容或根本信仰。追溯五千多年,綜觀各宗教及文化,人類為何普遍厭豬、禁豬呢?擬從以下幾方面談起: 豬貌醜、怪異,性貪婪、愚笨。世界各民族語言在形容人貌醜、懶散、愚笨方面無不以豬諭之。豬喜污穢:其生活區域骯髒,食用的飼料也是污穢的,難與食草類動物相比。性惡無常:俗話說:虎毒不食子,但豬一旦餓極連所生豬崽也照食不誤。一般動物,即便小鳥也會與飼養它的人建立某種感情,義犬救主等動物助人的故事廣為人知,但豬卻有時連飼養它的人的嬰孩也有拱死吃掉的現象。 亂倫交配:幼豬一旦到發情期,有的會同生養他的母(公)豬交配,繁衍後代無上下、尊幼之分,在一般動物中也鮮有此事。

對穆斯林而言,不僅不養豬、不食其肉,生活習性方面更杜絕污穢、骯髒、貪婪、懶散、愚蠢等豬及其與之相似的動物所具有的惡習。這也就是為什麼穆斯林也不吃凶禽猛獸等怪異、貪婪、殘忍動物的原因。穆斯林飲食標準就是“佳美”,正所謂“貌俊、性溫、潔淨”可食,“貌異、性惡、污穢”不食。

對於穆斯林而言,不吃豬肉首先一點便是信奉《古蘭經》的教導,我們所作的解釋也只可能揭示部分奧妙,醫學研究所闡述的一些有關豬不宜食用的研究成果,古往今來有許許多多的相關論述也只能是一部分證明。總之一點,安拉規定的戒律其中無不蘊涵著深刻的導人于正道、有益於人類生活的哲理。

安拉在《古蘭經》中說:信仰安拉的人,凡行善事,無論男女,我必使他們過純潔的生活”。

以上文章編修自:--  作者:沙漠風暴--  發佈於蔓草社區。礙於頁面編排,無法全部轉載,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l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